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西南地区

【重庆】“雷锋的士”打造特殊儿童出行绿色通道

来源:重庆文明网    时间:2015年07月08日

  智力障碍儿童搭乘“雷锋的士”,开展出行体验。 记者 张莎 摄

  重庆建成首个智力障碍儿童体验公交工具社会实践帮扶基地

  为给特殊儿童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近日,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与渝中区培智学校签订了《关于共建智力障碍儿童体验公共交通工具社会实践帮扶基地协议书》。至此,我市首个特殊人群乘坐出租车的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建立。该基地的建立为智力障碍儿童提供了亲身到真实生活情境中体验乘车过程的机会,帮助他们掌握乘车出行基本技能。

  上午10点,由4名培智学校老师和5名志愿者带领5名智力障碍儿童进行了乘车体验。在体验过程中,老师教会孩子如何排队候车、识别出租车外观和空车标志、告知目的地以及支付车费等乘车注意事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雷锋的士”司机王华伦在接到智力障碍儿童小强后,细心地为他系好安全带,并耐心地叮嘱他:“在乘车过程中,头手千万不能伸出窗外。”小强笑着点头表示自己记住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出租车乘坐体验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一对一讲解、真实情景模拟,使孩子们熟悉并掌握了乘坐出租车的基本要领,增强了孩子们与出租车驾驶员的沟通技能,减轻他们在封闭空间对陌生人的恐惧心。据悉,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在后期会根据学校的安排,定期派星级驾驶员到学校,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智力障碍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体验活动。下一步,还会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要加入公交、轻轨等其他交通工具的乘坐体验。

  (记者 张莎 实习生 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