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纪实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这场战役有两个阵地,一个是救死扶伤的医院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在这两个阵地上,有与病毒“正面作战”、面临极大风险的医护人员,也有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来维持社会运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此外,还有一个人数众多、规模庞大的群体——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响亮的名字——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省武汉市医疗救治、公共卫生、社区管理、物流运输等社会系统的压力瞬时激增,仅仅依靠原有的工作人员,远不足以应对复杂而紧迫的工作需求。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指示要求“大幅度充实基层特别是社区力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特别是“2·23”重要讲话精神,2月23日,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针对武汉市城区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后居民买菜难、买药难的问题,动员志愿服务力量为城区居家市民提供基本生活用品代购代送等服务,用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助力武汉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大市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实现了中心城区社区志愿者全覆盖

  “此次专项招募的志愿者以武汉市社区居民为主,主要为所在小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2月23日,家住洪山区城投瀚城小区的年轻党员吴昊在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他急忙拨通了几个小伙伴的电话,“武汉市在招募志愿者,赶紧报名!”当天,几个小伙子通过“学习强国”APP报了名。2月26日,吴昊通过审核走上服务岗位,和几名志愿者一起,将500公斤爱心莴苣,分发到小区的老人及一线医护人员家中。

  武汉实行社区封闭管理后,一部分非新冠肺炎患者的用药成了难题。已经是志愿者的硚口区变电社区居委会的易春恒,当得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便在第一时间报了名,承担起每天给附近小区老年患者买药、送药的服务工作。

  据统计,自2月23日发布“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通告,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起,至3月5日8时,已有7万多人通过“学习强国”和“文明武汉”两个平台报名,其中2.42万名志愿者通过审核、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上岗服务,全市7个中心城区和3个开发区(风景区)1066个社区,除11个拆迁无人或极少人居住社区外,其它1055个社区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加入这次专项行动的志愿者,主要是党团员、青年学生和其他身体健康、热心公益的人士,其中有央企子公司党委书记、高管,私营企业主,留学归国学生等,甚至还有全家老少齐上阵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突出典型。

  服务内容聚焦关切、突出重点,着力打通生活必需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志愿者入区包户,起早贪黑、辛勤付出,有的帮买药忙到凌晨归家、早上7点接到电话又出家门。他们既当信息员、采购员,又当分拣员、快递员,通过电话、网络、上门等途径,收集群众需求信息,联系商家供货采购,挨家挨户送货上门。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东湖新城社区座谈时,总书记当场为“00后”志愿者谢小玉点赞。谢小玉是个土生土长的武汉女孩,是北京矿业大学环境与科学专业大二学生。疫情发生时,她正在家里过寒假。她了解到小区只有15名社区工作人员,却要照顾12700多位居民,为居民买菜买药的工作量不断加大,她便毅然报名当了志愿者,穿上了鲜艳的红马甲。她分担的任务是到30号楼,为全楼200户居民买菜买药。生活物资配送点位于社区最南端,30号楼在社区最北端,二者距离近300米,跑两个来回,就超过1公里。作为这个小区最年轻的志愿者,她跑的是社区里路程最远的配送线,人们每天都能看到她奔波忙碌的身影。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问一下您及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生活方面的需求,也可以跟我说。”2月26日,刘泰江与24岁的志愿者伙伴张琪每天拨打百余户电话,摸排居民情况,将社区不会团购的老人需求一一记录下来,单独去为他们采购,再送货上门。3斤土豆、2斤黄瓜……每送一家,他们都会仔细确认,核对物品和金额,确保准确无误。他们还成为社区不可缺少的“搬运工”,每次社区群众超市团购,几百件团购物资,上货下货,都能看到“两兄弟”的身影。

  在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志愿者中,像谢小玉、刘泰江这些“95后”“00”后的武汉大学生不在少数,他们以实际行动宣示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完成了极富内涵的“成人礼”。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就是着眼居家市民生活保障,就近组织志愿者为市区民众做好粮油蔬菜日常用品、药品的代购代送服务,着力解决居民生活必需品从商户到用户的梗阻问题,打通社区服务微循环。

  ——聚焦重点问题。针对舆情反映和群众关注比较集中的捆绑销售、鲜蔬直销等问题,积极协调商户对接予以解决,使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关注重点区域。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薄弱小区服务人员缺少的情况,通过就近调剂志愿者,增加志愿服务力量。武昌区中山社区13名工作人员,包括社区书记、副书记在内4人确诊感染,在岗人员严重不足,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心重点群体。针对独居老人、留守青少年、非新冠肺炎慢性病患者、防疫一线人员等特殊群体家庭,给予重点服务。江汉区西桥社区有126户空巢老人,志愿者每天给老人打电话了解需求,送菜送物。随着“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顺利推进,居家市民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上门服务,心里感到温暖、踏实多了。

  中宣部高度重视,工作指导明确具体,组织保障措施有力、细致到位

  中宣部部务会把“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作为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暖心之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抓手,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全程指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每天专门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作出重要指示。中宣部建立协调机制,每天都直接与武汉一线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工作调度,派出相关负责同志专程到武汉一线协调指导工作。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拨出1500万元专款,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安排1500万元,为参加专项行动的每名志愿者提供每天100元的生活补助,协调中国平安为志愿者提供每人最高50万元的专项保险,协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志愿者免除一个月的通讯费用。为保证志愿者安全、便利开展服务,发起部门给每名志愿者提供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等必备防护物品,定制3万件志愿者红马甲,编制发放《志愿者培训手册》。有力的组织保障让志愿者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更加坚定了做好志愿服务的信心。

  通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助推了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开展

  志愿服务开展工作离不开各级组织的协调安排。中央指导组给予有力支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防护物资保障问题。武汉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全力配合、积极落实,武汉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深入社区开展专项调研,明确提出多项措施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包括搭建蔬菜等基本生活品供应信息发布平台、组织特价菜、安排800多台配送车辆、发布线上买菜攻略等。市里还拿出专款为社区其他志愿者提供生活补助。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具体统筹协调、各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专项负责、街道招募、社区使用的四级组织架构高效运行,推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顺利有序开展。

  聚是一团火,散为满天星。经过多方团结协作、扎实工作,目前江城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在这场特殊的重大战役中,“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将加强完善志愿服务的管理保障,在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上下功夫,在进一步拓展提质上下功夫,逐步实现向整个郊区覆盖、向所有住户拓展、向心理关爱等相关服务延伸,把服务做细做实,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和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