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时间银行”
这样作答“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03.jpg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老年志愿者亲切交谈。 新华社发

 

“你们讲的很好,对我很有启发。你们在探索做好老有所养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怎么老有所为的问题。”

8月24日下午,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听到志愿者对“时间银行”运行模式的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服务今天,享受明天”,这是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倡导的服务理念。组建志愿服务队,创建“时间银行”,鼓励大家“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是这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创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25.jpg 

— 1 —

志愿服务存储“时间”,老有所为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30.jpg 

8月25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老年志愿者静晓玫(左)在行动不便的居民赵松林(右)家中服务。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滨河社区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详细记录志愿者服务活动情况,存入志愿者“时间银行”个人账户。当志愿者年长需要照顾时,就可以从个人账户中支取“时间”,免费享受相应的服务。

8月26日临近中午,穿着红马甲的胡希英带着另一名青年志愿者出现在85岁的金聚海老人家中。

“金老,想吃点啥?”

老人说想吃面条,胡希英戴上围裙在厨房里忙活起来。时间不长,一碗热气腾腾的热汤面端上了桌。

今年67岁的胡希英是社区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志愿者。这天值班和为金老做饭,胡希英的“时间银行”里,又“储蓄”了3个工时,个人账户总额已经达到300多个工时。“我相信,有一天,当我走不动了,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我。”她信心满满地说。

胡希英所在的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3月,由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现在共有48人,其中党员17人,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占多数。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34.jpg 

活跃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老年志愿者,成为社区内的一道靓丽风景。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8月15日,帮刘老调好电视节目”“8月20日,帮李阿姨拎东西上楼”……志愿服务档案里的一件件琐碎事儿,记录了志愿者们的服务内容,也切实方便了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

“我们刚退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可以身体力行地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在胡希英看来,同是老年人,有共同话题,沟通起来也相对顺畅,这是老年志愿者的优势。

志愿者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心灵慰藉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绿色社区建设等为民服务活动。

“我们当志愿者就是想老有所为,可以发挥余热继续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贡献,我们特别快乐。”胡希英的这句话,说出了老年志愿者们普遍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39.jpg 

8月25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老人们安享晚年生活。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养老,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重要指示,规划部署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在赴各地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走进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44.jpg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老年志愿者们。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一些年纪较轻的“活力老人”,自理能力强,渴望通过一定的社会活动发挥余热、挖掘潜能、实现个人价值,丰富晚年生活。他们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回报,感受快乐,老有所为。

作为互助养老的一种新模式,“时间银行”对于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为老人提供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 2 —

支取“时间”享受服务,老有所养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48.jpg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适老化改造展示间。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时间银行”近年来已在上海、江苏、浙江、广西、北京等多地试点,正渐趋走向社区常态化。河北各地也早已开展了对这种养老志愿服务模式的探索。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塔坛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站便尝试推行了“时间银行”。

不久前,80多岁的周志英老人,子女外出办事,无人照料。她给日间照料服务站打电话“点单”,请求找人上门陪伴。

正在日间照料服务站参加活动的刘顺英,接下了这份陪伴工作。62岁的刘顺英上门陪伴周志英2个小时。刘顺英的这2个小时,换来了自己“时间银行”账户的4积分,也换来了周志英老人这天的踏实与温暖。未来,这4积分也能为刘顺英换来她需要的养老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51.jpg 

在石家庄桥西区振头街道普爱养老照护中心,老人在做康复训练。新华社发

 

河北是老年人口大省。到2019年末,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20%。其中约96%老年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如何让老人们在家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这方面,社区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社区养老是我国一大特色。在社区内嵌入优质、专业养老服务资源,满足在家养老的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的需求,不仅有利于降低养老成本,还能让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强调,“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发展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指明方向。

河北连续将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已建成各类城镇日间照料设施2815个。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55.jpg 

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街道气象后街社区阳光家园托养中心工作人员在陪老人玩益智游戏。 新华社发

 

在社区养老中探索“时间银行”新模式,体现了公益服务的互助性,高龄老人享受了便捷的志愿服务,老有所养。这种互助模式,推动社区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养老良性循环,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

河北在今年5月出台了《河北省养老服务条例》,已于7月起施行。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等各自职责和工作要求。规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探索设置家庭养老床位,积极开展互助养老服务。

 

— 3 —

守护最美夕阳红,期待更多新答案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059.jpg 

↑8月24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民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前合影。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时间银行”,让养老服务在互助中有了温度,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带来新探索。许多人期待“时间银行”来到身边的同时,也在期待互助养老服务模式能更加完善。

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服务强度如何科学量化,怎样建立统一的标准,有没有权威机构进行记录、认证与核查?现代社会人员流动快,“时间银行”不能只限于局部区域,如果“存折”持有人搬了家,“异地兑换”还能实现吗?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守护最美夕阳红。期待各地能在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的过程中,不断”研究完善政策措施“,让“时间银行”这一创新探索,为人人面临的养老问题启发出更多答案。

 

来源:综合河北日报、新华社等相关报道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