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南地区

【广西】学习雷锋 能帮就帮
我们在行动

——南宁市3.5日学雷锋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广西志愿者    时间:2015年03月09日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元宵佳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县(区)、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这一天是“能帮就帮”的一天,这一天彰显了助人者的无私大爱,志愿者们义务清洁、访贫问苦、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在细雨中唱响了一首首动人的“雷锋赞歌”,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学雷锋贯穿全年

  3月4日上午,江南区“学雷锋·能帮就帮·志愿服务满绿城”活动在五一西翠湖新城小区举行,邕江明珠广场、香格里拉广场两个分会场活动也同时启动,拉开了江南区2015年学雷锋活动月的序幕。3月,江南区将围绕重要节点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为重点的“邻里守望”、交通文明引导、“保护环境、植绿护绿”及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同日,横县了开展“学雷锋、能帮就帮、志愿服务满花乡”志愿服务活动,20多个单位的近百名志愿者来到县步行街当起了“活雷锋”。现场各单位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的群众发宣传资料,开展了义务咨询、维修家电、理发、各项政策宣传、义务献血宣传等学雷锋活动。西乡塘区联合该城区文明办走进万力社区组织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100多名来自辖区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志愿者和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

  西乡塘区计划全年分步推进、有序实施,通过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运用新媒体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营造人人学雷锋、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义务清洁乡村“变脸”

  良庆镇书林坡昨日一片的忙碌景象,五象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组织近百名工作人员开展义务清洁卫生劳动。大家分工合作,有的人手握竹扫把,将村口小巷清洁一新;有的人用钳子将草丛里的垃圾碎屑捡起;有的人大铲一挥,将堆积许久的建筑垃圾搬运干净……

  “看着乡村环境越来越整洁,大伙儿心里都特别高兴。”村民韦万信说,村里的死角都得到有效清理。“学雷锋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五象新区管委会团工委书记莫海琴表示,今后还将开展义务植树、组织群众参观五象新区规划展示厅,带动村民将乡村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在隆安城厢镇大林村局那屯也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200多名志愿者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拿着铁铲、锄头平整、填补、修葺村屯路面,大家干劲十足,一个小时就把700米路面平整完毕,为生态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武鸣县路政大队也结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兰海高速公路都南段清洁大行动,发动属地宁安分公司职员、服务区保洁员、路面保洁员、涉路施工安全员等对都南段进行清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爱心帮扶欢度元宵

  元宵佳节,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合众助学爱心小分队走进安琪之家,给脑瘫儿童送上节日的礼物和关爱。40多名爱心人士给孩子们带来许多七彩气球、毛绒公仔、小吃零食等元宵礼物,并与家长们一起教脑瘫儿童学习包汤圆,并为孩子们讲述元宵节的传统。

  为了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脑瘫儿童的成长,广西合众助学俱乐部还联合安琪之家举行“脑瘫儿童绘画作品义卖活动”,将孩子们的16幅绘画作品放到俱乐部微信平台、合众CLUB微信社区进行义卖,义卖所得将全部捐给安琪之家。活动得到了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现场就卖出了10幅作品,筹得2850元善款此外,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还为安琪之家捐赠3万元,用于脑瘫儿童的康复教育和日常生活开支。

  良庆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到启航特殊教育学校,与20多名智障、自闭症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欢乐庆元宵”活动,志愿者们给学生赠送了识物卡片书册及水果。随后,志愿者还手把手教孩子做汤圆,捏面、放馅、搓圆,在不断的鼓励下,孩子们制作出一个个又白又圆的汤圆。汤圆出锅后,志愿者们还用勺子把汤圆切成小块,一对一喂孩子们吃,教室里充满着浓浓的关爱和节日的气息。

  青秀区建政街道茅桥社区开展 “喜迎元宵弘扬中华文明”志愿活动。一大早,社区的街坊邻里“美丽”志愿者们来到活动现场就开始忙碌起来,拌馅料、和糯米粉,包汤圆,忙的不可开交,一个个汤圆在志愿者们的手中诞生。随后,志愿者们把刚做好的汤圆送到社区空巢老人家中,老人们接过汤圆,暖在心里,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老人们都表示非常感谢志愿者们为他们做的事,让他们开心的度过了一个元宵节。

  隆安县志愿者走进县社会福利院慰问老人,为老人们打扫室内卫生,清洗换季衣物,包汤圆、饺子陪同老人共度元宵,为老人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社区服务百姓欢笑

  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广场活动是南宁市“学雷锋活动日”的重头戏,不少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市工商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嘉宾社区,开展学雷锋法制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消费维权知识,现场受理消费咨询,发放宣传材料。横县工商局也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讲解消费维权和识假辨假知识。

  隆安县巾帼志愿者在县城农贸市场为人民群众送去法律、创业就业、卫生保健常识、农村土地确权、“关爱女孩”等相关知识。

  南宁机场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江南区人人乐超市广场前开展了主题为“青春践行中国梦,志愿服务我先行”的学雷锋活动。机场志愿者们利用岗位专业知识,向广大群众提供了包括乘机安全知识讲解、危险品及违禁品知识宣传、T2航站楼候机指引、家电维修以及医疗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

  江南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十余名青年法警带着扫帚、簸箕、铁钳、理发工具和电子血压计在亭子社区困难家庭较为集中的棚户区,为居民们打扫卫生、修理电器、测量血压、修剪头发。法警们不仅给社区居民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还通过交流和实际行动激励了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雷锋精神融入城市血脉

  从2009年开始,南宁市每年都组织开展“学雷锋·能帮就帮——志愿服务满绿城”主题活动,历经七载。7年来,南宁市将“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志愿服务工作的全过程,把加强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服务内容,着力构建党政引导、社团组织、全民参与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从临时性、零散性向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转变。

  南宁市还积极构建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网络,近年累计投入志愿服务工作经费1100余万元,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206个、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志愿服务站67个、城市志愿服务岗亭15个。成立了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市内有广泛影响的青年、巾帼、慈善、残联、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和许多民间志愿组织吸纳进来,整合了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资源和力量。全市活跃着“八桂义工”、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队伍等4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目前已达到50多万人,志愿者人数已占全市总人口的8%。

  南宁市还积极组织、策划贴近群众、服务百姓的主题活动,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如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和困难学子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助学等服务;全市市直机关103个党组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多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分别成立3至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定期发布宣传提示参与网络文明传播;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组织准驾员、志愿者在全市100多个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引导……放眼南宁,志愿服务已经遍及全市 ,形成了“千树繁花”的志愿服务活动场面。(通讯员 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 梁健)

  图为江南区“学雷锋·能帮就帮·志愿服务满绿城”活动现场

  图为南宁市五星志愿者莫丽英在为老人剪头发

  图为隆安县志愿者拿着铁铲、锄头修葺村屯路面

  图为青秀区茅桥社区“喜迎元宵弘扬中华文明”包汤圆活动现场

  图为宾阳县志愿者到特殊学校为孩子们包饺子

  图为志愿者们将煮好的汤圆送到孤寡老人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