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南地区

【广东】惠州开展“中国梦·雷锋美”志愿服务系列启动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惠州文明网    时间:2015年03月06日

光明学校学生开心地吃着志愿者提供的汤圆。 本报记者王建桥 摄

  光明学校学生开心地吃着志愿者提供的汤圆。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甜甜蜜蜜吃汤圆、热热闹闹玩游戏……昨日是元宵佳节,来自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仲恺高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近60名志愿者与仲恺区光明学校的200名异地务工人员子女一起吃汤圆、做游戏,共同度过了一个欢欢喜喜的节日,也由此拉开了惠州市“中国梦·雷锋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序幕。

  吃汤圆玩游戏笑声掌声不断

  “这是我第二次吃汤圆,感觉比第一次更甜。”今年10岁的张廷帅是光明学校四年级学生。小廷帅的家乡在安徽,几年前跟随父母来到惠州。他说,在惠州务工的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很忙,这是第一次过元宵节跟这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和同学们一起,很开心。

  校园里不仅有香糯的汤圆吃,还有有趣的游戏玩,难怪同学们乐翻了。尽管同学们没玩过“报纸拔河”这个游戏,但大家非常踊跃,纷纷举起小手,跃跃欲试。孟丹和李媛媛两位同学被选为第一组,只见她们小心翼翼地把报纸套在脖子上,小脸通红,想使力又不知怎么使力。僵持一分钟后,孟丹巧胜。同学们都为她们鼓掌加油。

  石头剪刀布、中国民俗节日知识抢答……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的趣味游戏,让现场笑声迭起、掌声不断。

  昨日不仅仅是元宵佳节,也是学雷锋纪念日。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同学表示了解雷锋的事迹,认为学雷锋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也要做志愿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像雷锋叔叔还有志愿者叔叔阿姨一样。”11岁的蔡慧珊说。

  “今天我们结合节日特色开展主题志愿服务,凸显新时期雷锋精神和传统佳节团圆甜蜜内涵,很有意义。”仲恺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李金海告诉记者。

  五大主题活动激发向善愿望

  据了解,上述活动只是惠州市“中国梦·雷锋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小序曲。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何运平介绍,今年3月是广东省第4个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即日起,惠州市“中国梦·雷锋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全面启动。通过“寻找身边的活雷锋”、“点赞身边的活雷锋”、“立足岗位学雷锋”、“走上社会学雷锋”、“走进社区做志愿者”等五大主题活动,让更多人投身到“学雷锋、做志愿者”的实践中。

  据悉,“寻找身边的活雷锋”活动将通过开展“寻找身边的活雷锋、从身边小事做雷锋”活动,并利用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和弘扬,将身边的“活雷锋”以及他们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报道;“点赞身边的活雷锋”活动,将在惠州文明网、惠州志愿服务网开通“点赞”频道,调动各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性,广泛开展正能量的网络评论;“走进社区做志愿者”活动,将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作为服务重点,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内容,充分发挥与社区结对的志愿服务组织带头作用,发动党团员、公职人员、离退休老干部、行业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进社区,示范带动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立足社区,开展接地气、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美好愿望。”何运平说。

  本月启建以赵喜昌命名的两个好人志愿服务站

  “2015年,我市将在全省率先以好人命名建设志愿服务站,发挥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搞好‘传、帮、带’,努力把一个好人扩展为一个团队、一群好人、一座城市,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示范性。”谈到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何运平透露,将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公园、广场、大型商场门前广场、公共场所、大中专校园等场所,规划建设100座惠州市好人志愿服务站,首期建设30座好人志愿服务站。“这个月将启动建设以‘赵喜昌’命名的两个好人志愿服务站,地点设在东江公园和红花湖公园。”

  据了解,好人志愿服务站将提供交通咨询、义诊、充电、雨伞借用等服务,同时每一个服务站根据命名的不同好人,有针对性地进行事迹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好人、认识好人、学习好人。

  何运平表示,今年还将进一步清理、整合、接收、重建社区志愿服务站。同时,规划建立更多的志愿服务点,完善服务窗口志愿服务岗管理,进一步巩固城市10分钟志愿服务圈。

  惠州日报记者张 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