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南地区

【广西】柳州申报学雷锋示范点 志愿服务名扬千里

来源:柳州日报    时间:2014年09月25日

  这个“超市”不卖商品,而是提供志愿服务,你有什么需求,还可以“私人定制”,如今,广西柳州的“雷锋超市”早已名扬千里。20日,中央驻桂及自治区主要媒体采访柳州市志愿服务典型,而柳州市也正在申报“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据了解,为了在全区营造人人关注志愿者 、人人尊重志愿者 、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常态化 、机制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文明办组织中央驻桂和区直主要媒体深入南宁 、柳州 、桂林 、贺州 、梧州等市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志愿服务典型,其中于20日对柳州市的志愿服务典型——柳北区前锋西社区 、柳州机车车辆厂 、鱼峰区宝莲社区进行了采访。

  1996年,柳州市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2012年市志愿服务管理中心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全面协调和统一部署,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良性 、有序运行的轨道。截至今年4月,柳州市志愿者人数达到14.3万名,组建了456支基层志愿服务队伍。近几年,产生了一批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如“雷锋超市”等。2012年,柳州市创新服务模式,建成了10家雷锋超市志愿服务站。2013年,再建46家以志愿服务为主的“雷锋超市”志愿服务站。同时,制定相关方案和制度,实现“雷锋超市”经费有保障 、建设有标准 、队伍有组织 、服务有水准 、考评有依据的目标。

  柳州的志愿服务品牌给记者们留下深刻印象,如前锋西社区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郑廷汉红色收藏馆”和“雷锋超市”;柳州机车车辆厂的“雷锋街市”“入户学雷锋”服务品牌;宝莲社区“雷锋超市”的“阳光通道”,为居民提供的就业 、创业帮扶 、学业辅导 、健康养生咨询 、法律援助等30项志愿服务。(记者 张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