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东地区

【安徽】三月春风暖 “雷锋”在行动 ——肥东县撮镇镇关工委三月份“校园学雷锋活动月”活动纪实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肥东县撮镇镇龙塘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协助学校开展“三月份校园学雷锋活动月”活动,引导青少年儿童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落实学雷锋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月底,学校还刚刚开学,片关工委“五老”服务队的喻正昌、王利作、王其珍等十几位老同志,按照镇关工委的要求,一次又一次下到各自服务的学校,配合学校确定“学雷锋活动月”活动主题,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进入三月,各具特色的学雷锋活动在各个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龙塘初级中学: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龙塘初级中学“学雷锋活动月”的活动主题是:“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从3月1日开始,学校门墙电子屏幕上打出“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字幕,学校广播站开播“雷锋故事”专题节目;班级文化墙、黑板报上选登学雷锋见行动的有关内容;各班利用主题班会和演讲比赛,讲雷锋故事、说雷锋精神,摆雷锋精神的时下体现;三月第一周升旗仪式上,校团总支、学生会、关工委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勤俭节约的艰朴精神、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做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栋梁之才。

  3月5号下午2点,学校团总支、关工委与“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同志们一起,带领七年级新团员和积极分子走进撮镇镇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献爱心”志愿者活动。一行40多人,徒步3公里走到敬老院,同学们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送上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为老人们梳头、叠被、整理寝室,擦窗、扫地、清理花坛。学生们不怕脏、不怕累的行动,关爱老人、尊敬老人的精神得到了敬老院工作人员及老人们的肯定和赞扬。

  七、八年级开展的“规范言行举止,爱我校园环境”活动得到全体同学的积极参与,同学们不但主动用校纪校规约束规范自我,做到言行举止文明得体,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争着打扫班级卫生,整理校园花草树木,热心帮助困难学生……,校园内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班风校风有了明显的好转。

  九年级同学们自觉将雷锋的“钉子”精神用在自己的中考复习上,遵守纪律,刻苦学习。早读课、晚自习、课余间,看不到喧哗打闹的身影,听到的是同学们交流学习资料、讨论解题方法的“窃窃私语”……

  龙塘中心小学: “学雷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学校关工委、少先队、德育办公室联动号召:“学雷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全校师生人人响应号召,积极行动,涌现了许多鲜活的新时代“小雷锋”。

  四(2)班的陈子涵、梁光业小朋友学习成绩优秀,主动与一些学习吃力的同学“手拉手”交朋友,辅导他们做作业。陈子涵同学早上到校看到老师在打扫办公室,立即拿来扫帚帮老师一起打扫办公室卫生;班上的张新萌同学眼睛近视坐在后面看不见,老师想给她调一个靠前的位子,有意在班上问道:“谁愿意和张新萌小朋友换个前面的位子?”坐在第二排的张莹莹立即站起来:“老师,让张新萌坐我的位子,我坐后面。”老师笑了,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五(1)要组织同学出去春游,同学们高兴的又蹦又跳。只有宣媛媛呆在教室角落里默默流泪。同学们看见了,立即围上去讯问原因。原来宣媛媛的父亲生病治疗费已十几万,家里再也拿不出多余的钱供她春游了。同学们安慰她:我们不会拉下你。大家纷纷捐款资助她。懂事的小媛媛舍不得乱花一分钱,春游回来多余的钱全部给了父亲治病。

  杨智祥同学上学路上捡到100元钱,一时找不到失主,立即到学校将钱交给了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

  六(1)班的特困生张永,在王凤萍、许彤姘等同学的帮助下,学习成绩不断进步,多次受到老师表扬,家长很是感激。六(2)班的王蕾是个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平时沉默寡言,本班的赵明敏主动与王蕾结对交朋友,平时一起和王蕾做作业一起玩,慢慢地王蕾的话多了,性格也逐渐开朗。

  三月底,学校收到的各类表扬稿400多篇。细微之处见精神,一件件平凡的好人好事,唱响了一首首高亢的校园赞歌,折射了孩子们在雷锋精神的滋润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好心灵。

  新安小学: “学习雷锋好榜样,小小志愿者在行动”

  3月3日上午,新安小学50多名高年级小志愿者在学校关工委、少先队老师和社区关工委王其珍同志的带领下,来到龙塘敬老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同学们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品,进行了义务劳动。小志愿者们有的拿起扫帚清扫角落垃圾;有的拿着抹布擦拭桌椅;有的搀扶着腿脚不便的老人坐在椅子上为他们捶捶背;有的为老年人洗刷痰盂整理床被。老人们和同学们开心地交谈着,一个个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

  3月3日下午放学后,二年级的十四名学雷锋志愿者在关工委主任李德和少大队辅导员夏志荣的带领下,来到新安社居委和新安小区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同学们首先来到新安社居委,和“四点半课堂”的同学们一起,扫地、擦桌、整理农家书屋图书。社区关工委的王其珍老师也积极加入了孩子们的义务劳动队伍。接着,大家又一起来到新安小区,捡拾路边的垃圾。同学们的行动得到了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3月9日上午,六年级的学雷锋志愿者们,用同学们捐献的零花钱和学校关工委捐助的钱,购买了部分学习用品,送给自己的帮扶对象张宏超、夏玉梅等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在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大家交流谈心,互相勉励一定树立远大理想,克服困难,努力学习,长大为社会多做贡献。

  3月12日下午,各班级召开了“讲雷锋故事、唱雷歌曲。”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争相走上讲台,讲述了自己熟悉的雷锋故事和雷锋格言,齐唱熟悉的歌颂雷锋的歌谣。

  3月底,各班级以“学雷锋,做好事”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壁报,同学们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班上的好人好事登载在黑板报和壁报上,小志愿者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板报设计的五彩缤纷。

  民主小学: “发出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他人,温暖集体”

  在“学雷锋活动月”里,民主小学关工委配合学校少先队组织号召孩子们“学雷锋,做好事”,发出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他人,温暖集体。

  3月11日下午,学校组织卫生大扫除,瞧,孩子们劳动的劲头和仔细专注的样子叫人忍俊不止。地拖了一遍又一遍,桌子抹得干干净净摆得整整齐齐,窗玻璃也擦得亮亮的!室外的寒风仍然在吹着,室内的同学们却脱掉了棉衣,脸上满是汗珠……。

  学校体育室里的呼啦圈外皮脱落了,高年级的大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从家里带来彩带、丝线,利用课间,自己动手将破旧的几十个呼啦圈修理一新。看着体育课上、课余时间同学们悠着崭新的呼啦圈,大家特别开心。

  对班级里的一些家庭困难同学和“留守儿童”,在关工委的号召下,学雷锋小志愿者们一个个和他们结对交朋友,小志愿者们将自己多余的学习用具送给他们用,将自己喜欢的图书介绍给他们看,将自己的学习好方法讲给他们听,有时候还耐心细致地辅导他们做作业,课间拉着他们一起到操场嬉耍……在学校这个大集体里,困难同学没有了自卑,“留守儿童”不感到孤单,大家共同享受着集体带给他们的温暖和快乐。

  三清小学: “创新活动载体,促进学雷锋活动开展”

  三清小学在学雷锋活动月里精心设计活动形式,积极开展以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为目的的“五有五无”校园创建活动(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环境有品味、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地上无痰迹纸屑、门窗无破损、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痕、卫生无死角);以营造健康向上校园网络文化环境的文明上网签名活动;以“关爱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和慰问捐赠活动;以“三八”妇女节“我为妈妈做一件事”、“妈妈,我想对你说”的孝亲敬长活动;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的“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安全教育等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了校园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了雷锋精神进学生课堂、进学生生活、进学生心灵。肥东县关工委通讯员袁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