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东北地区

【吉林】文明天空闪耀志愿风采——长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    时间:2014年07月28日

  他们,不仅仅是一名党员,更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先行者。

  他们,义务奉献,在大街小巷传播正能量,他们被称为城市“啄木鸟”。

  他们,或是城市的普通市民,或是外来务工者,但怀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帮助他人,奉献爱心,为这座最有人情味的城市增添着浓浓的爱意。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春志愿者。

  如今,在长春这片热土上,无论你是行走在长春的大街上,还是穿行在城市的小巷里,总是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会微笑着向你打着招呼,或是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当你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他们又会热情地向你伸出援手……他们就是长春的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的人数已超过36万人。

  制度化让志愿服务处处可行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长春市委市政府将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制度化水平,使志愿服务成为“宽容大气自强不息”城市精神最好的诠释和注脚。

  多年来,长春市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作用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着力点,把党员的志愿服务实践作为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载体,全市广大党员带头弘扬志愿精神,切实想民所想、解民所忧、帮困助残、行善立德,以服务温暖群众、以形象影响群众,党员志愿服务与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相结合,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构建起党员干部走在前,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特是在强化志愿服务保障上,在健全完善制度化工作机制中实现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完善组织体系。我市成立了志愿者联合会,下设直属团队、机关团队、社会团队和基层团队;成立了长春市党员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以区为单位下设15个分中心,形成了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共同推进的组织体系。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鼓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办法》、《长春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从制度上推进志愿服务长效化。

  强化活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在全市386个社区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搭建起志愿者服务对象对接平台。以特殊节庆活动日为载体,号召党团员参与志愿服务。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春市每年就利用爱国卫生月、雷锋月、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等重要节庆日为载体,组织发动党团员参加志愿服务,服务群众。

  强化工作创新。结合群众所需,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精心培育要票群众的活动载体。从最初的义务劳动到党员奉献日,从结对帮扶到党员进社区,从集体活动到认领项目,志愿服务的针对性越来越强,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方法都做到了与时俱进,让群众感受到来自党的温暖,真正把志愿服务活动做进城乡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在今年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为便于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及时掌握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和服务群众的情况,市委组织部统一制作了“一账三卡”,由各单位统一印发。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工作台帐》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报到卡》,形成了在职党员公示制度,社区党组织将本辖区在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情况在宣传栏内公示,便于居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了在职党员作用的发挥;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跟踪纪实卡》,形成了活动纪实制度,实时记载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的情况;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情况反馈卡》,形成了情况反馈制度,社区党组织定期向单位党组织反馈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和在社区表现情况,在职党员所在单位选树党内典型、评选优秀党员、先进个人以及选任干部时,主动征求所在社区党组织意见,并将社区党组织意见作为评选、表彰和任用在职党员的重要依据。“一账三卡”的建立,把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形成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在职党员管理新机制。

  长效化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48岁的李春艳,是一名低保户,和年迈的母亲生活在一起。今年初,母女俩搬进了惠民佳苑的廉租房,高兴之余,没有冰箱储藏胰岛素却让李春艳烦了难。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市政协委员晋文元了解到李春艳的困难,并与另外几名政协委员共同出资,为其购买了一台新冰箱。

  长春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副局长张发文认领了邵淑华“想要一个手电筒”的心愿后,在与老人交谈中,了解到老人无力承担租房费用后,立即表示会帮助老人解决问题。

  ……

  一个手电筒、一台电风扇、一些书籍……群众们的诉求并不高,可要了解的到、感受的到,就必须要消除那“最后一公里”的障碍,需要党员志愿者沉下去,走到群众之中。在今年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党员志愿者通过认领群众微心愿,不仅帮助解决了群众的困难,也让自己了解到百姓的真正所需所盼。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我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就将志愿服务深深根植于基层,并以各级党团组织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长效化。

  在机关,志愿服务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党团员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格局。从市委书记、市长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与困难户一对一结对子帮扶。今年,市委宣传部和组织部联合开展在职党团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截至6月,全市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已达96159人,报到率达94.2%,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近万名。

  市妇联党委针对留守儿童广泛开展“代理妈妈”活动,市直机关近千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成为助学志愿者,切实让外出务工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团市委组织开展“万名大学生”进社区活动,各高校党团员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特长,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科普、法律援助、便民等服务。市建委组织法律志愿者深入工地,向农民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拖欠民工工资管理办法、拖欠投诉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市农委成立了12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村农户家中提供农业技术帮扶,实现了志愿者服务网络全行业覆盖。

  在基层,志愿服务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了解百姓所需、所想、所盼的实际,使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这一载体作用,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干部连接群众和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净月高新区实施“红细胞工程”,以社区党员为主体“红细胞”,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像血液中的红细胞一样,发挥输送氧气和增强免疫的功能,在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等工作中源源不断地输送正能量,让志愿服务做到了群众家门口。绿园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党组织服务民生指导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志愿者组织指导服务中心、“雷锋超市”、“突发事件爱心援助基金”等10个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在社区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划分责任田,成立责任田党支部,仅绿园区7500名老党员中有3000余名老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二道区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力量,实现企业与所在社区对接,开展志愿服务。

  在社会,志愿服务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壮大志愿服务组织队伍,特别是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中党团员的先锋作用,带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目前,我市共有3500多个志愿者协会,他们通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唤醒社会“正能量”,带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长春市金手杖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以为残疾人服务为主的志愿服务团队。服务队以“携手同行、回报社会”为服务宗旨,以“不计报酬、乐于奉献”为服务理念,用一技之长为残疾人家庭义务服务。截至2013年末,服务队共服务了62个社区,参加了文化广场、广源商都、祥鹤居养老院等6次大型活动。接受服务的百姓5300多人次,修理电器、修鞋、理发、磨刀剪子等11500余件,为居民节省各种费用7.3万余元。

  常态化让志愿服务永葆生机

  全省第一所以雷锋命名的小学、全国第一个以雷锋命名的社区、全国第一条以雷锋命名的公交线路、全国首家“雷锋志愿者服务联盟”、雷锋出租车队、雷锋号公交车、寻找草根雷锋……多年来,长春市始终将打造雷锋品牌,作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利抓手,特别是要求党团员立足岗位学雷锋、走上社会学雷锋,以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培育新时代雷锋。

  长春雷锋小学在党员校外辅导员的帮助下,常年开展“一二三四”学雷锋系列活动。“一”即每年设计一个富有时代气息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二”即雷锋生前留给少先队员的储蓄盒和节约箱,并将储蓄盒变为“学生道德银行”,将节约箱变为绿色环保箱。“三”即新生入学的第一天由辅导员老师带领新生到雷锋塑像前认识雷锋叔叔;入学的第一周组织新生参观学校“雷锋事迹展览室”;入学的第一个月教育学生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一件好事。“四”即在3月5日、4月27日、8月15日、12月18日四个纪念日,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长春出租车公司党员驾驶员率先发起成立雷锋车队。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362路车队全体党员自费装饰主题文化车厢,成为国内首条获得“雷锋线路”称号的车队,设立了长春好人、雷锋精神等主题文化车厢,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乘客。社区广泛开展了“草根雷锋”海选、寻找身边的雷锋等活动,通过居民评选、“好人墙”等形式宣传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真正融入市民心中,影响市民生活。

  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的现象,早已在长春消失。志愿服务已融入长春市民的日常生活。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一双双志愿者的手,爱的花露在春城绽放芬芳,浓郁的馨香正吸引着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列,无限放大着善良的爱,温馨的爱,和谐的爱……

  给予,奉献,无私无畏,主动自觉。

  志愿者,正成为春城市民追求的“时尚”身份。

  (长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