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新疆

新疆爱心妈妈照顾弃婴23年 志愿者开网店帮还债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时间:2014年11月13日

  65岁的塞满汗·达吾提是吐鲁番市亚尔乡一名村民。1990年10月,她从邻居手里接过一个被遗弃在垃圾桶里的汉族女婴之后,生活就发生了改变。

  而张倩倩与塞满汗结识,是在2012年。那时她因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在一次公益活动中见到了塞满汗和她的“女儿”。

  爱心女孩开网店帮她还债

  “她家非常简陋,土炕占了屋里四分之三的位置。她的‘女儿’阿依古丽躺在土炕左边的角落里。”张倩倩介绍,阿依古丽身材消瘦,屋里的动静完全没有引起她的注意。塞满汗用勺子舀着饭菜放在自己嘴边,然后弓着身子嘴对嘴喂到女儿口中。

  张倩倩回忆,阿依古丽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尽管塞满汗每天都会给她换尿布,但屋内还是常常弥漫着一股异味。

  这样的坚守一直持续了23年,塞满汗无私的母爱触动了29岁的张倩倩,她希望做些什么来帮助这位母亲,然而,塞满汗谢绝了张倩倩用工资资助她的好意,可张倩倩实在不忍袖手旁观。

  去年6月15日,塞满汗的“女儿”不敌病痛的折磨离开了人世,孤身一人的塞满汗更让张倩倩下定决心帮助她。

  10月底,张倩倩前后批发了136套保暖内衣,开始在早市摆摊出售,身边的朋友知道张倩倩做生意的用意后,也开始帮她做起宣传。

  今年4月,张倩倩的网店“爱在葡萄架下”开张了,专售新疆和田枣、核桃等干果,一个月后,生意有了起色。

  今年10月15日至今,网店卖出了300公斤干果,这些大部分都是张倩倩湖南的朋友联系购买的,所得的12000元收入,张倩倩全数交给了塞满汗。

  倾情坚守“女儿”23年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塞满汗,提起已经离去的“女儿”,老人有些哽咽。

  “当年邻居奶奶救她的时候,她只有4个月大。”塞满汗告诉记者,邻居奶奶身患癌症,根本没有精力照顾这么小的孩子,于是塞满汗和丈夫收养了孩子。

  “孩子小时候皮肤白白的,很漂亮。虽然不是同一个民族,但她的出现让我的家更加完整。”塞满汗回忆说,没多久,她和丈夫发觉孩子有些不对劲,对任何事都没有反应,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脑瘫。在这之前,塞满汗家的生活水平还不错,院子里住着10来个租客。这些年治疗“女儿”落得家徒四壁。

  20多年来,夫妇俩辗转疆内外大小医院无数次,得到最多的答复是“没得治,能活到7岁就不错了”。

  “又不是自己的孩子,费什么劲儿啊。”充斥在夫妇俩耳边的反对声,并没阻止他们寻医治病的脚步。

  2005年,塞满汗的丈夫被查出心脏、肝、肾都有病,不幸于2010年去世。

  “妈妈”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倩倩曾为塞满汗写了一篇收养弃婴的文章,被吐鲁番地委宣传部发到中国文明网。今年5月,塞满汗荣登该网站“中国好人榜”。广东的一个公益组织看到后也给老人送来了15000元。

  “大家都说我收养一个弃婴多么伟大。”电话里的塞满汗几度抽泣着说:“可就是这个没有情感波动的孩子,让从没生育过的我体会到做母亲的滋味。”

  张倩倩如今在伊宁市工作,虽然离开了吐鲁番,但和老人的联系却从未间断。

  张倩倩说,老人现在最需要精神上的陪伴和支持。她希望吐鲁番当地的爱心人士,能常去看看塞满汗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