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新疆

吉木萨尔有群社区服务志愿者

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本报吉木萨尔10月20日讯记者贾春霞、通讯员张涛、石慧报道:走在吉木萨尔县的大街小巷里,也许你会看到一条崭新的红丝带系挂在居民的房门上。这条丝带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这是居民需要社区志愿者帮忙的求助信号。社区志愿者们一发现红丝带,就会立即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提供这一便民服务的是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社区巾帼志愿邻里守望服务队。

  今年,吉木萨尔镇在各社区启动了“巾帼志愿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一根红丝带、一顶小红帽、一条红袖标”是社区巾帼志愿者们行动的标志,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出入于居民家中。你家的水管破裂需要维修,她家的家庭矛盾需要调解等等,通过电话问一问、上门看一看、耐心听一听、真心帮一帮的服务形式,志愿者们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贫困妇女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虽说志愿者们解决的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实实在在让居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温暖。

  65岁的冉多兴老人,是吉木萨尔镇苇湖巷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多年来儿女都在外工作,老伴也常患病,8月19日,老伴突然感觉头晕无力,情急之下,冉多兴将红丝带系在门把手上,正在巡逻的志愿者们看见红丝带,及时帮助冉多兴将其老伴送到了医院。老人感激地说:“今天真是多亏了你们,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平时登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以外,社区还将每月的11日定为“邻里守望日”,通过居民集中到社区开展活动的形式,增进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前不久,在吉木萨尔镇苇湖巷社区,巾帼志愿邻里守望志愿者们还为居民免费理发、做B超、量血压、提供法律援助等。

  身为社区巾帼志愿邻里守望服务队的一员,刘雯非常自豪,她说:“能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服务是一件光荣的事,这样也实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服务理念,不管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族,邻里之间出现矛盾纠纷,我们第一时间为他们服务,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这样我们的大家庭就和谐稳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