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宁夏

中卫市“四坚持四建设”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宁夏文明网    时间:2015年01月13日

  近年来,中卫市通过“抓组织、抓制度、抓品牌、抓融入”,较好解决了志愿服务活动短期化、松散化等一系列问题,推动了志愿服务常态化、社会化、规范化开展。

  一是坚持“两条腿”走路推进组织建设。一方面发挥文明办统筹协调和信息资源优势,扶持各类志愿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壮大,宁夏义工联合会中卫工作站、中卫爱心协会等组织已从建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壮大到1000余人。另一方面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发挥团市委组织、队伍优势,加强扶持引导、有效推动。目前,各市、县区、乡镇和行业系统成立分队633支,重点打造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7个,注册志愿者4万余人,并实现网上注册1.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机构更加健全,自我运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坚持开展15项主题活动助推制度建设。中卫市以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开展为切入点,将制度化建设任务细化分解为22项,落实到18个部门(单位),建立了招募、培训、服务、奖惩、管理等相关机制。与石嘴山银行联合制作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卡,建立了志愿服务活动网上公示、记录、存档制度;建立中卫市志愿者网站,有效提升志愿组织的亲和力和志愿服务的参与度;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长期开展15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统一运作、职权明确、活动有序、评星有据。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推进品牌建设。中卫市立足于“做实志愿服务活动规定动作,做活体现本地特色的自选动作”,针对不同人群打造了“美丽中卫”、“邻里守望”、张艳琴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史川军“扬帆起航”服务队、余本营“铁哨子”社区治安服务、刘在环爱心饭馆、中山社区爱心超市等志愿服务品牌,涵盖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和环境卫生、法律咨询、大型赛事等志愿服务内容,有效发挥了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

  四是坚持有效融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将志愿服务要求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内容,引导各类群体以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印制志愿服务宣传手册5万册、宣传折页3万份、宣传画2.5万张,增强社会各个层面群众的志愿服务意识。将全市72个村和75个单位结成志愿服务对子,全市4993名机关志愿者深入结对村开展各类服务3267件(次),有效推进城乡志愿服务活动的共同开展。(于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