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青海

青海志愿者在行动:文艺志愿服务为精神助力

来源:青海文明网    时间:2014年10月07日

  青海新闻网讯 自今年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工作,深入生活,走进群众,在省内外各地举办基层慰问演出、座谈会、培训班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让文学梦绽放乡土世界

  目前拥有40多位作协会员的湟中县作协,会员多为公务员、教师和农民,怎么能让本土的作家在创作上更上一层楼,一直困扰着湟中县作协。今年6月8日礼拜天,他们邀请来省作协副主席、作家马钧和省作协秘书长、诗人宋长玥两位老师,义务为湟中作协的会员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为他们解疑释惑。甘河滩镇上营村的农村妇女蒙成花,20多年前就开始了写作。虽说她有一些作品发表在县城的刊物上,但她的追求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因为一个农村妇女的正事就是从事繁重的家务劳动和农活。后来在县作协的鼓励下,蒙成花白天打工,晚上挤时间写作。两位老师针对她的情况,事先阅读她的一些小说,便和她用青海话拉话,原先还有些怯生的她,开始仔细听两位老师对她创作上的“会诊”,慢慢地,她了解到了自己写作上好的一面和不足的一面,两位老师积极肯定和鼓励她,让她不要放下手中的笔,关注农村女性的命运,讲出她们在农村变革中的喜与忧。一堂讲座,一次指导,拉近的彼此的距离,助燃起文学的星火。

  摄影的欢乐传遍高原

  今年正值全国对口援藏二十周年,8月初,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西藏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摄影培训活动。我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蔡征等6位国内著名摄影家参加活动,为援藏干部和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开展了摄影技术、理论等内容的摄影知识讲座。西藏灵芝地区医院,来自广东已援藏4年多的于瑞丽院长办公室中,两个孩子在玩耍。小家伙是其他一些援藏干部的暑假探亲家属,由于父母们下基层走访,他们只能由忙碌的于瑞丽带着。听到院长没有拍过肖像照,摄影家用自己的专长,为于瑞丽拍摄了一张肖像照。而拍肖像讲究的是拍出对象的精神气质和自信。最后拿到照片的她对摄影家们的作品十分满意,并立即传给了远方的家人,和他们分享喜悦。而这张照片也成了医院摄影讲座活的教材。活动边讲边实践,为这些长期在灵芝高寒地带长期工作的援藏干部们来说,摄影能给她们的生活带来阳光与快乐。而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帮助援藏干部门掌握了一些摄影技术,也为他们忙碌紧张的工作生活带去了一份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