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甘肃

开展“爱老敬老情暖石化”志愿者服务

来源:兰州日报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在兰州石化所在地西固福利区,住着7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有的孤身一人独居,有的子女在外地、身旁无人照顾,还有的腿脚不灵便或者患有严重的疾病。从去年年底开始,兰州石化公司团委开展了“爱老敬老情暖石化”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3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与,为高龄的独居和患病的老人提供探望问候、生活帮助、排忧解难等服务。

  日前,80岁的独居老人王瑞安紧紧握着兰州石化质检部志愿者陈孟磊的手,动情地说:“要不是你,我这房子的窗户还不知要漏到啥时候呢!”

  王瑞安老人住在兰州石化福利区辰光小区,几年前,老人为了减少外面的噪音在窗户外面又装了一个窗户。没想到这个新装的窗户一下雨就向屋内漏雨水。老人给装窗户的商家打了许多次电话,一开始商家找理由不来,后来商家一看到老人的电话号码就干脆不接了。

  陈孟磊、吴晓飞和瞿杨3名志愿者得知情况后,帮助老人解决难题,他们给商家打电话没有结果,就去找商家的店铺,可是商家早已转让铺面走了。他们东打听西询问,走了几十里路,终于在西固马耳山上找到了商家,商家被志愿者的真诚感动,为老人免费维修了漏雨的窗户。

  兰州石化公司团委组织志愿者与需要帮助的老人结成了“对子”,给老人送去了上门服务卡,为志愿者发放了服务手册,并进行了专门培训,尤其针对“老人突然摔倒怎么办?”、“老人在家中过世,而子女又不在身边怎么办等21类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辅导。志愿者每月至少两次来到老人的家中帮助整理家务、打扫卫生、取送重物、检查水电气有无故障,陪老人聊天交流,看书读报,向老人介绍企业发生的新鲜事。

  今年63岁的宁阿林老人于2012年突发脑溢血,抢救后成为了醒状植物人,女儿在2006年意外去世,家里面就她老伴张师傅一个人。

  化肥厂志愿者杜亚飞说,“每次到宁阿林老人家里,张师傅最喜欢与我们聊天。”6月30日,宁阿林老人感冒住进医院,经过检查后,老人血小板较低,急需输血治疗,但没有血证。化肥厂的志愿者们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赶到10公里外的献血点献血,杜亚飞献了300cc,另外一名志愿者献了200cc。两名志愿者将将血证交给医院后,老人很快输到了血,病情稳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