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陕西

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社区治理新思路

来源:西安高新区    时间:2018年08月23日

  枫林绿洲社区成立于2007年8月,属于商业型社区,管辖枫林绿洲、兰亭坊、丹轩坊、紫薇公园时光四个小区,总面积220万平米,总人口25000人,常住人口10300人。

  枫林绿洲社区是西北地区大型生态社区,绿化率达47%,既有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更有人情之美、诚信之美。

  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采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创新社区治理,把开展志愿者日常管理、服务、指导、培训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社区可利用资源,逐渐形成了社区服务的特色和优势。

  同时,社区成立了以党员为支撑、社区骨干居民协同配合的“星火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医疗保健志愿者、文化宣传志愿者、和谐单元建设志愿者等10支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志愿者人数达到2358人,占比社区常住人口的22.89%。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星火燎原”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员的特色服务深入到社区的每个角落。“星火燎原”党员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员志愿者自治组织,成立于2016年9月。

  服务队主要由离退休党员、社区党员、驻地单位党员、社区骨干居民等组成,现有党员志愿者197人、社区骨干居民161人,按照自愿、便于管理、便于开展活动原则,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个,形成多元共治氛围。

  “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社区以创建“和谐单元”为依托,以“星火燎原”为平台,始终贯彻和践行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理念,形成“三个一”的创新治理模式,即一个和谐家园、一个前沿阵地和一个培育基地,组织社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面推进社区的建设与服务发挥积极作用。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制度建设及时传递党的声音

  通过不断开展活动,不断积累经验,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和“星火燎原”党员志愿服务队一起,逐步完善内部自治管理,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推动三社联动,形成多元共治模式。同时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随时将党的政策、党的声音传递给党员群众。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时代内涵

  枫林绿洲社区将志愿精神作为党的宗旨的生动展示和具体体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志愿公益,以共建促进共享,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服务,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时代内涵。

  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依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党建联建,动员区域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党建体系提供保障。依托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和居民党建共促会,促进小区、社区、校区“三区联动”,实现群众利益、党员权益和志愿公益“三益共推”。

  目前,社区志愿服务网络健全,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站,还有10支志愿服务队,配备专职社工管理。社区网站、微信公众号有专人负责,整合社区有效资源,筹组志愿服务活动,17个驻地单位427名在职党员在社区报到,为居民群众开展科技、医疗、法律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

  同时,社区深化社工带义工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社区双创空间,进行社区公益组织孵化,逐步形成“社区-物业-商户-居民”的朋友圈效应,从而进一步营造“推开房门、打开心门”的邻里和谐氛围,为社区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必要抓手和参考依据。

  社区以文化为载体,用文体活动、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提高居民群众对于志愿服务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提出“共建平安和谐社区、共享文明友善家园”创建口号,举办“睦邻大会”,拆掉邻里心墙,倡导邻居们“推开家门,打开心门”,达成“让孩子们安心上学,让青年人放心工作,让老人们舒心生活”的目标。

  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居民的主体作用,着眼于邻里相识相知相助的邻里三相,立足于落细、落小、落实,融志愿服务于社区建设网格之中。

  枫林绿洲社区坚持为民、靠民、利民,搭建社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动员群众以自己的双手共建美丽幸福家园,社区合唱团李玉林创作的《枫林绿洲之歌》唱出了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声。

  社区离退休党员、老革命、老干部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带动影响着群众,体现了党员志愿服务的示范带动作用,志愿服务作为社区的一种精神引领,更是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交通引导、低碳环保-治污减霾、“敬老爱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增强文明意识、养成行为习惯。

  还从增进邻里感情入手,尊重居民的首创精神,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推动作用,大力推广居民自发开展的睦邻大会、邻里三相、和谐单元创建等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以共建促共享,赋予了学雷锋活动新的时代内涵。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

  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把握新时期志愿服务运作特点和发展趋势,探索“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合作模式。

  社区志愿服务实行专业化管理,并建立完善社会组织带动志愿团队,促志愿组织培育发展,专业社工带动志愿者,开展社区公益“双创空间”,对优质社区志愿团队给予能力培养、项目运作等各方面支持。

  推进“社工指导志愿者开展服务、志愿者协助社工提供服务”的合作模式,按照“服务对象相同,服务领域相近”的原则,推进32家社区生活服务类、文体活动类、公益慈善类、专业调处类的社会组织与12支志愿服务团队进行结对。

  通过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积极帮助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在服务中注入专业元素,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团队专业水平,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体系

  以需求引导发展、发挥示范力,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成效。

  枫林绿洲社区和物业、警务室、交通安全室、社区商会五方联动,跳蚤街牵动辖区青少年的心,心灵驿站四点半课堂成了小学生课后的家,社区商会的成立温暖了外出创业者的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临终关怀温暖着儿女的心,“情系孤寡春满空巢”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上门理发、陪伴聊天,“中老年人心理保健”、理财知识讲座让老年人远离了非法集资和毫无目标的购买保健品……

  枫林绿洲社区注重丰富活动内容,发挥志愿服务示范效应,开展“雷锋月党员志愿者学雷锋”活动,开展“进家门、知家情、解家难”主题活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营造“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并推行“在职党员双重联系,双向反馈制度”,挖掘、整合、利用社区党建工作的“隐性”资源,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体系。

  目前,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容、方式和平台,借助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积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居民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统筹发布百余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2000余人参与活动。

  接下来,枫林绿洲社区将进一步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机制,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打造一批高品质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完善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协同服务机制,推广社区“菜单式”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形成社区互助循环志愿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