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陕西

西安每十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4年10月24日

  爱心理发店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记者 雷伟东 摄

  在西安,有77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中、社区邻里间,他们会为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他们的善良提升了这座城市文明的道德内涵,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温暖。23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目前,西安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062支,志愿服务人数超过77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3%。

  每10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学雷锋 三关爱 大西安全城联动”品牌活动为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做到基层、社区和家庭,切实提升城市文明的道德内涵,让市民在文明创建中受益。西安市文明办还联合市民政局等部门,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志愿者依托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中华志愿服务网)开展注册工作。目前,已有数万人完成注册。

  而西安的志愿者远不止注册的这些,市文明办统计数据显示,西安的志愿者人数超过77万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062支,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3%,也就是说,西安大约10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13个学雷锋街头驿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

  2014年,西安街头还新增加了1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这些驿站全部设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里面有必备的急救药品,还有生活所需的充电器、打气筒等,便于为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市民群众和游客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

  此外,西安市200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的号召,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队,经常就近开展慰问空巢老人、捡拾白色垃圾、维护乘车秩序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00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所在社区结成共建对子,在活动资金、设施建设等多方面为社区提供帮助。

  近万名孤寡老人享各种关爱服务

  社区里也常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碑林区菊花园“广东味之郎私房菜”餐馆的老板何卓远,坚持三年用“一元爱心套餐”帮助孤寡老人。西安市大力支持和推广这种做法,让暖流不断升温放大。现在,一元挂号、一元就餐、一元护理、一元药品、一元理发等活动已遍布全城各个行业商家,近万名80岁以上孤寡和空巢老人享受到各种关爱服务。这些都是从2013年持续开展的“学雷锋,三关爱,大西安全城联动”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这项活动众多市民参与,已成为西安志愿服务的活动品牌。

  此外,各社区还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引导市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邻里互助。目前,已有千余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常态化开展义务理发、小家电维修、亲情陪伴等活动。西安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还重新认定了526个社区作为志愿服务记录的主要阵地,规范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系统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机制及硬件建设。(雷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