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陕西

西安市志愿者服务时间 可为亲人换服务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4年08月26日

  25日,记者从西安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除加强志愿者培训、注册等制度,同时还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嘉奖,建立了志愿服务嘉许和回馈制度。

  在未央区东元路物流社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330多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8.6%。还将社区划为5个网格单元,每300户配备一名网格志愿者,每个网格内设“一长三员”,网格志愿者和楼长每天走访,了解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通过专用的pda手机上报到社区和街道服务中心,社区根据居民的需求,及时安排对口志愿者兑现服务,实现了服务事项快速收集、办理、反馈。

  社区志愿者由专人管理,每位居民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前,都要填写一份志愿者登记表建立个人账户。注册完成后,志愿者每参加一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以双倍的服务时间记录在他的账户内。以后,自己若需要帮助,可来社区支取,这就是志愿服务的嘉许回馈制度。

  目前,西安市已初步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由社区志愿服务站或志愿者组织记录志愿者服务的内容、时长。当服务达到一定时长,会被评为星级志愿者或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1500小时以上,将被评为五星级志愿者。如果志愿者的亲人需要帮助,而自己又不在身边,就可用自己的服务时长,来换取其他志愿者对亲人的志愿服务。(记者 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