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重庆

“好体育人”带领群众锻炼身体

来源:重庆晚报    时间:2016年08月11日

  俗话说,要想身体好,锻炼少不了。如何科学而有效地锻炼?在第八个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之际,6日上午,1300余名来自全市各地的体育爱好者会聚江津区元帅广场,参与由市委宣传部等主办、江津区委宣传部等承办的“‘好体育人在行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集中展示活动”,倡导全民健身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好体育人在行动”是重庆市体育总局打造的体育行业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共有“好体育人”志愿者7100多名,“零距离、全天候、多样化”满足群众体育需求,助力群众健康生活。

  自2014年起,重庆市每年投入近9000万元,用于购买公益性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现在,全市共有128个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场馆实现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每周免费时间不少于35个小时,全年不少于330天,开放面积达153万平方米。

  免费开放的运动场地有了,但很多群众缺少科学健身技能和知识,还需要有专业人员来指导。为此,重庆市同步启动了“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志愿服务行动,鼓励有一定体育专长的社区热心人士参加志愿服务,组建“好体育人”志愿者队伍。

  现在,重庆已经成立体育志愿服务队近百支,登记注册“好体育人”体育志愿者7100多人。他们活跃在各个区县,通过体育云平台、路边健身课堂、百姓赛场等惠民活动项目,为群众提供免费体育指导。现在,“好体育人”已经成为重庆全民健身的一张新名片,陈勇中、梅忠全就是“好体育人”的两位典型人物。

  陈勇中:

  锻炼20年连感冒都没得过

  目前任职于重钢总医院的陈勇中今年已经60岁,精神矍铄,说话时中气十足,非常有活力。人们绝不会想到他曾长期被疾病困扰。

  “丰富的食品,足够的睡眠,科学的运动,平静的心情。”这是陈勇中身体强健的秘诀。

  “我被顽固性荨麻疹折磨了近30年,是体育让我重获了健康。”陈勇中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清晰地记得,在1994年的第17届冬奥会上,女子速滑运动员叶乔波带伤为中国代表队夺得冬奥会上的首枚铜牌。陈勇中说是叶乔波让他认识到了体育的巨大力量,于是他开始了体育锻炼。“1996年,我得过一次感冒,这20年来再也没得过病。”他骄傲地说。

  作为大渡口区长跑协会会长,陈勇中组建了16支“好体育人”志愿服务分队,覆盖了10余个社区,志愿者参加“好体育人行动”逾千人次。2008年,陈勇中也荣幸地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梅忠全:

  打破世界纪录的“无臂飞鱼”

  “这么多年你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我却连一个拥抱都无法给你。”这句感人至深的话是江津“无臂飞鱼”梅忠全作为获奖者,在今年1月18日举办的2015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说的。

  虽然没有双臂,梅忠全去年仍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SB5级男子100米蛙泳金牌,并以1分30秒35的优异成绩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为重庆代表团摘得首金。

  金牌的背后是数不尽的汗水。自2009年开始学习游泳后,梅忠全从未缺席过一次训练课,每天至少游泳8个小时,做800个俯卧撑,跑5公里。很多健全人做不到的,他做到了。2015年,梅忠全注册成为一名“好体育人”志愿者,先后深入区体育运动学校等20余所学校,与5万余名师生分享人生奋斗经历。

  “好体育人”代表大家谈

  梁杰:我是沙坪坝区“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一名体育行业职工。我们队里有体育老师、大学生村官、离退休老干部等。休息时间,我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指导健身,让群众享受到较为专业的体育志愿服务。

  黄建忠:“好体育人”是体育为民惠民的助推者、服务者、践行者,我们传播体育技能、指导群众健身,群众的认可让我充满了正能量。

  张径:奥体中心19个项目对群众免费开放后,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当免费开放项目的健身指导员,用自己的力量为体育争光,为志愿服务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