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重庆

她是残疾孤儿的“张妈妈” 十年坚持志愿服务

来源:重庆商报    时间:2016年08月03日

  重庆商报讯 近日,本报联合重庆市残联推出的“筑梦善行 与你相伴”寻找重庆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活动启动后,众多市民通过重庆市残联官方微信、商报热线、组委会官方邮箱推荐身边的残疾人工作者。昨日,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向组委会推荐辖区残疾人志愿者张家芬。

  作为双耳听障残疾人,张家芬10年来坚持志愿服务,而今64岁的她希望捐献遗体。“我从16岁开始听力逐渐衰弱,后来被确诊为进行性神经性耳聋,随着年龄的增大,双耳渐渐进入全聋状态。”说出这段话对于普通人来说轻而易举,而对于全聋的张家芬来说,却要练习成百上千次。张家芬告诉记者,起初听力的减退让她感到自卑而封闭自己,直到2008年那场大地震震撼了张家芬,“那么多人肢体残疾,都能坚强地面对努力活着,而我还有手有脚。”此后,她便开始学习读口型、练习说话。

  身为残疾人,深知因残疾带来的痛苦与不便,在一次参加市聋人协会组织的活动中,张家芬结识了患有脑血栓的聋哑孤儿。“第一次去到那个孤儿家里的时候,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漆黑的小房子,角落里简易搭建的床和散落在地上的生活用品。于是,张家芬主动站出来帮助这名孤儿,为他购买药物、添置衣物,细心地监督他服药,抽时间陪伴他,从此她便开始帮助更多的孤儿。

  据了解,沙坪坝区山洞街道辖区约有100多年名残疾人,每逢节假日,张家芬都会从自己不多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为残疾群体购买日用品,通过街道残联送给辖区的残疾人。10年来,她累计赠送的物品价值近2万元。如今,64岁的张家芬还在考虑捐献遗体的事宜,她说,自己除了听力不好,其他器官功能都还正常,希望在百年之后还可以为社会做最后的一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