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重庆

重庆6000多名志愿者活跃乡间 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来源:重庆文明网    时间:2016年07月14日

  7月11日,北重庆市碚区蔡家岗镇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正在教小朋友学书法。记者 万难 摄

  “学校放假了,娃儿‘放’在这里,省了不少心。”7月11日11点,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镇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市民学校,60多岁的黄立翠站在教室门口,等着接孙女王嘉贻放学。从7月4日开始,每天到市民学校上课的孩子有20多个,黄立翠说:“又不用交钱,给我们解决了好大个问题。”

  给社区居民解决这个大问题的,正是蔡家岗镇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队。日前,该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建清单台账 提升服务匹配度

  当天,来自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的6名青年志愿者,轮流给“托管”的孩子们上课。“既可以锻炼个人,又能奉献社会,很有意义。”该学院“三下乡”服务团团长王芹说,大家来自不同专业,根据自己的特长分别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上书法课、舞蹈课、数学课等。

  “我们专门针对娃儿放假开设了快乐暑期多彩课堂,上午下午开课,让双职工家庭没有后顾之忧。”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市民学校负责人雷超介绍,平时市民学校开设有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们放学之后有地方可去。进入暑期后,针对家长上班、老人不一定有能力辅导孩子的情况,专门启动了多彩课堂。

  “这样的志愿服务,真是做到了我们心坎上。”一位家长说。如此“对症”服务,得益于该镇建立的服务清单台账模式。“针对以往志愿服务活动出现供求脱节、一拥而上扎堆献爱心的现象,我们以‘分类—收集—服务’的形式,通过听取居民意见,建立服务台账,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该镇组织委员钱立说。

  搭平台建队伍 志愿服务全面开花

  以市民学校志愿服务队为切入口,有效解决学生教育问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针对公租房社区居民来自全国各地,结构复杂、层次不同这一特点,近年来,蔡家岗镇还推进“志愿心站”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发布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志愿者延伸敬老、帮困、互助等社区服务。

  65岁的张元国是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居民评选的“志愿之星”,他领取的志愿服务项目便是孤寡老人的陪护。“时常陪老人们聊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回报,社区会在张元国的爱心存折上积分,在他有需要时可凭积分到社区换取其他服务或一些生活必需品。

  志愿者凭积分换服务或实物,被服务对象也可通过志愿服务回报他人,在这样的互动机制下,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目前,市民学校、志愿心站等志愿服务平台在全镇6个社区铺开,蔡家岗镇已有注册志愿者6000余人,仅2015年,就开展结对帮扶、兴趣培训、各类讲座等服务70多次,扶助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爱心出行等活动360多次,惠及群众3.7万人次。“可以说,志愿服务润泽了乡风,极大提升了全镇的精神文明水平。”钱立说。

  (重庆日报 本报记者 何清平 实习生 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