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西

南宁:志愿服务“四社联动”进社区

来源:南宁日报    时间:2015年10月10日

  本报讯(记者吴洁辉 通讯员韦琨)为进一步推动南宁市“四社(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联动”模式在社区蓬勃发展,近日,市民政局委托招标公司,首次采取竞争性磋商的采购方式,启动今年政府购买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项目。共在6个示范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项目,计划使用市本级财政预算50万元,引入专业社工与社区居委会相互合作,在社区里定期提供志愿服务。

  据了解,去年5月,我市就在西乡塘区北湖街道办事处明秀南社区等5个社区,推行了购买志愿服务制度试点项目。市民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志愿服务项目,引入专业社工与社区居委会相互合作,在社区里定期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期间,通过招募志愿者,为社区的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定期提供服务,开展小组活动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里居民定期提供义务维修、兴趣班、上门慰问孤寡老人等服务,服务方式得到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肯定。

  今年9月,在2014年探索试点的基础上,市民政局进一步扩大试点项目范围,首次采用财政部依法创新的采购方式——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通过“先明确采购需求,后竞争报价”的采购模式,确定了明秀南社区、明秀社区、明湖社区、新竹社区、南建社区、中华社区等6个社区作为项目实施点,项目时间从2015年9月21日—2016年9月20日。项目还设定了服务工作的最低量化指标和评估标准,对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建立健全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