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惠州志愿者牵手留守儿童欢乐过暑假 献爱心送关爱

来源:东江时报    时间:2015年08月13日

  今年11岁的余恩恩(左)送给城里娃钟元菲一个十多斤的冬瓜。 《东江时报》记者朱金赞 摄

  主办:

  惠州市曙光公益协会

  东江时报帮办义工联盟

  8月11日,“城乡牵手,暑期童乐”关爱“希望家园”农村留守儿童暑期一日行体验活动在市区江北市博物馆启动。来自芦洲镇的45名农村留守儿童及城市17名儿童交流互动,一起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看电影,度过了开心难忘的一天。

  市曙光公益协会会长欧海燕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三个100关爱工程”系列活动之“雏鹰展翅行动”之一,举办本次活动目的在于让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走出来,感受外面的世界,激发其学习、探索新事物的动力,同时也给城乡孩子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促使双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互动过程中,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的行为可以让城市孩子学会吃苦、节俭、珍惜和感恩。”欧海燕说,通过开展本次关爱活动,也希望激发更多社会人士加入到关爱农村困境儿童的行列,营造扶贫济弱,友爱互助的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由市妇女联合会、市法制局主办,市曙光公益协会、东江时报帮办义工联盟、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镜头1 游“两馆”

  孩子们嘴巴张成了“O”形

  昨日上午,45名来自芦洲镇的农村留守儿童和17名城市儿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市博物馆参观。在博物馆里,《私塾讲堂》、《客家婚俗》等逼真的场景陈设让孩子们仿佛走进了一个真实的世界,惠州历史名人馆及文物也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惠州历史文化。

  参观完博物馆后,孩子们来到科技馆。在科技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启了科技神奇之旅,在科学经典、能源石化、前沿科技、宇宙探索等展区,各种神奇的科技展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看着科技馆里的众多神奇现象,不少孩子们嘴巴张成了“O”字形。

  来自芦洲镇群建村的余艺辉今年13岁,他告诉记者,因为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家里还有弟弟妹妹,所以根本没时间带他出去玩,暑假期间他除了在家看看电视就是帮忙做一些家务,日子过得很是单调。这次有机会和那么多同龄人一起游惠州,余艺辉显得相当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来市区参观科技馆和博物馆,看到了很多新奇事物,我感觉很开心。”余艺辉说,长大以后他想要当宇航员,在科技馆里,他看到很多有关太空的知识,也让他更加坚定了理想。“等我回到家,我会把所见所闻和爸爸妈妈以及弟弟妹妹一起分享。”余艺辉开心地说。

  镜头2 吃午饭

  农村娃连吃3碗城里娃不爱吃

  参观完博物馆、科技馆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江北华贸中心4楼一家餐厅。待餐厅服务员端上8个丰盛的佳肴后,农村娃便开始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或许是因为肚子饿,今年9岁来自芦洲镇的余铭连吃了3碗饭才放下碗筷。“今天的饭菜太好吃了,很多菜我都没吃过,我比平时多吃了1碗饭。”余铭说,如果家里每天都有这么多好吃菜肴,那该多好。

  而在餐厅的另外一桌,来自城里的孩子小东(化名)面对着满桌的菜肴却食不下咽,志愿者给他盛的半碗饭他也才吃了几口,他还特意打了个电话给妈妈“抱怨”饭菜难吃。小东告诉记者,“今天餐桌上的饭菜都不是我喜欢吃的,所以我吃不下。”小东说,等活动结束后,妈妈会给他做他喜欢吃的菜肴。

  镜头3 送礼物

  农村娃送冬瓜城里娃送书本

  吃完午饭休息片刻,孩子们来到了华贸中心二楼,玩起了互动游戏,最强大脑让孩子们互相认识彼此,趣味吹球、肚皮搬运工游戏让城里、农村孩子玩成一片。随后,进入城乡儿童互赠环节,45名农村儿童拿出冬瓜、南瓜、龙眼、香蕉、番薯叶、豆角、菜干等从家里带来的 “土特产”与城区小朋友互赠礼物。

  今年11岁的余恩恩从家里带来了一个十多斤的冬瓜送给了城里娃钟元菲。钟元菲则回赠了一本课外书籍。余恩恩说,这冬瓜是妈妈家种的,平时她也很喜欢吃冬瓜,所以她特意从家里带来,希望与城里的新朋友分享。收到新朋友赠送的礼物,钟元菲双手抱着冬瓜开心地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冬瓜长什么样子呢,收到这么大的冬瓜,我很意外,今晚我会和家人分享这份礼物。”

  今年9岁的黄玉婷则给自己的新朋友赠送了一本笔记本,而她的新朋友蔡新妹则送上了家里带来的龙眼。为了保持彼此互相联系,黄玉婷还在笔记本上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学校地址。“我希望我们今后可以继续保持联系,成为好朋友。”黄玉婷拉着新朋友的手说。

  互相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了橙天嘉禾影城观看电影《洛克王国4》。今年11岁的余忆纤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看着这么大的屏幕,她显得非常兴奋。余忆纤说,这次是她第一次走出农村来到城里,第一次走进大型商场,第一次乘坐电梯,第一次走进环境优美的餐厅吃饭,第一次吃这么多美食,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短暂的惠州一日行活动中,她发生了很多难忘的第一次。“我回家一定要告诉爸妈,我度过了非常快乐的一天。”东江时报讯 记者骆国红 实习生徐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