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惠州成立志愿服务队帮扶残疾人

来源:惠州日报    时间:2015年08月03日

  朱焱超是博罗县石湾镇民政办一名工作人员,他尽己所能去帮助困难群众,尤其是贫困的残疾人家庭,为他们申请辅助道具、助学金;时常参加公益活动,传递爱心;发起成立助残志愿服务队,不但给予残疾人物资上的帮助,还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慰藉。日前,朱焱超被评为2015年第一季度“惠州好人”。

  做好本职工作并热心公益

  走进朱焱超的办公室,墙角上、门后堆满了宣传册、横幅。“这是爱耳日的宣传资料,这是助残日的宣传资料……”朱焱超指着地上的宣传册说,这些物品全是开展公益活动时用的。

  今年29岁的朱焱超是土生土长的石湾镇人,2006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石湾镇政府工作。他先后在石湾镇党政办、安全办、民政办工作过。在民政办工作期间,他先后为符合条件的1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争取居家无障碍改造,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他还为全镇多名残疾人申请辅助道具,如轮椅、拐杖、助听器、盲杖等。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朱焱超热心公益。去年3月,他组织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发放爱耳、护耳健康知识宣传单,提高群众防聋意识,减少听力损伤;在第24个助残日期间,他组织开展了“点燃希望,爱心助学”活动,邀请15名残疾青少年代表及其家属,在石湾镇文化广场开展爱心互动活动。

  多次与家长沟通,帮助残疾儿童进校园

  作为一名民政办工作人员,必须对辖区内残疾家庭的情况非常熟悉。为此,朱焱超常常一家一户去拜访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有些村道车子无法行驶,只能步行,一天走下来,整个人累得都快要散架了。”朱焱超说,“身体上的累其实不算什么,有时去到残疾人家吃闭门羹那才憋屈。”

  2013年3月的一天,朱焱超到村里探访一名10岁的残疾儿童阿力(化名)。走进阿力的家,整个家庭没有一丝生气,更没有一点欢声笑语。阿力的家人看到朱焱超的到来不但不欢迎,甚至有驱赶的意思。面对这一尴尬场面,朱焱超没有转身就走,而是耐心地和阿力的家人沟通,表明来意,希望尽可能给他们提供帮助。

  阿力属于智力残疾,父母担心儿子受到他人歧视,不愿意让儿子外出与人接触,更不愿意向外人提及儿子的事情。即使阿力到了上学的年龄,家人也不让他上学。长期一人独处,阿力的性格变得孤僻内向。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朱焱超不厌其烦地多次到阿力家与他的家人沟通,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鼓励他们把阿力送到博罗县特殊学校上学。朱焱超还表示,如果家庭确实困难,还能帮阿力申请每个学期500元的助学金。阿力的父母终于被朱焱超的真诚所感动,让儿子走出家门,进入校园学习。

  从物质和精神上帮助残疾人

  2013年5月,朱焱超发起成立石湾镇助残志愿服务队。据了解,该服务队成立之初仅有5名成员,发展至今已经有50多人。提及成立助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朱焱超说,每年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热心人士都会带上慰问品去探访困难群众,但这更多的是物质层面上的帮扶,而在精神层面的关怀却显得不足。于是,他发起成立助残志愿服务队,不但要在物质上帮助残疾人,在精神上也要齐头并进。

  钟叔是石湾镇一名残疾人,由于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双脚落下了残疾。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残疾人,所幸女儿正常,还考上了大学。

  去年年初,朱焱超第一次带着助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到钟叔家做志愿服务活动。面对这一群热心的志愿者,钟叔显得非常冷淡。“因为自身的不幸和生活的艰辛,钟叔一直郁郁寡欢,在他的脸上基本上看不到笑容。”朱焱超说,不论志愿者和钟叔说什么,他都只是回答“嗯”、“哦”。第一次探访钟叔,就在这种冷淡的氛围中结束。

  一个月后,朱焱超再次带着志愿者到钟叔的家探访。根据第一次了解到的情况,朱焱超得知钟叔的女儿在读大学,那是全家的骄傲,也是惟一让他开心的事。于是,这次探访朱焱超围绕着钟叔的女儿和他聊了起来。神情冷淡的钟叔一下子变得热情话多了,不时还会微笑。

  在朱焱超和志愿者的关怀下,钟叔悲苦的内心得到很大的慰藉,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

  周晓艾和朱焱超共事近3年,她说,朱焱超一心扑在工作上,时刻想着困难街坊。也正是在朱焱超的影响下,她也加入了助残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