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惠州市:行业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结对

来源:善行惠州    时间:2015年07月29日

  提供法律援助、搭建信息平台、圆旅游梦想……最近几年来,惠州行业志愿服务队伍方兴未艾,在法律、环保、交通、应急、助残、教育、媒体等多个行业建立了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的行业志愿者有39083名,占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11.3%,行业志愿者年平均服务时长达15万小时。这些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各自的行业优势助力惠州公益事业的发展,为困难群体、为社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多样化服务。

  公益与旅游有效结合

  当前,惠州志愿服务队伍众多,但每逢节假日就会出现“扎堆献爱心”的尴尬,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志愿服务方式的单一,导致志愿者们爱心 “无序释放”。可事实上,除了福利院老人以及孤残儿童,社会上还有很多人需要专业化、多样化的帮助。行业志愿服务队伍的成立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去年10月,市旅游协会成立市旅游协会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利用行业资源优势,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及一系列“圆梦”旅游志愿服务,将公益与旅游有效结合起来。

  家住博罗横河镇横河村田寮村民小组的刘春玲今年13岁,因为父亲残疾丧失劳动力,一家人依靠妈妈务农维生,刘春玲长这么大还从未踏出村外一步。她一直有个小心愿,就是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得知这种情况,7月26日上午,市旅游协会志愿服务队带她和弟弟以及另外7名贫困青少年走进博罗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圆了她的小梦想。

  “常规的志愿服务服务是带物质去帮助困难群体,我们是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帮助困难群体实现旅游梦。”市旅游协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好告诉记者,成立行业志愿服务队伍不仅让协会的会员企业有了做公益的平台,同时又让受助者实现“旅游梦”。李好说,接下来,市旅游协会志愿服务队还会为贫困家庭以及困难群体开展一系列关爱活动,免费组织他们参观惠州周边景点。

  行业志愿服务标准化

  “成立行业志愿服务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分类化,针对不同群众提供长期性、有效化的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长谭建光说,行业志愿服务的发展,一方面是吸引各类社会人士参与志愿组织,发挥自己的特长服务人群;另一方面是实现了 “专业对接”,提供专业性强、收效明显的服务。

  日前,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已制订 《惠州市行业志愿服务标准化暂行办法》(草案),进一步助推我区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化、常态化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富有实效、形式多样的志愿者实践系列活动,努力形成覆盖全市、成员广泛、作用明显的志愿服务格局,以志愿服务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何运平介绍,接下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探索从标准化建设入手,将行业志愿服务与文明单位 (窗口)示范点建设相结合,推动行业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结对,推动党员带头做志愿者,积极推进行业志愿服务制度化、活动常态化,为惠州建设“好人之城”、“善行惠州”提供生生不息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

  时报帮办义工联盟6年走进几十个小区

  早在2009年11月,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东江时报社便成立了东江时报帮办义工联盟。这支行业志愿服务队伍以记者、编辑为主要成员,利用新闻媒体的优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联盟发展6年多来,开展大小志愿活动很多,先后走进蓝波湾等几十个小区,通过在小区现场摆摊,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超市”,提供一站式志愿服务。另外,还开展其他系列的品牌活动,如“小梦想·微慈善”互动式公益活动、“东江之恋”交友相亲活动、关爱弱势群体等捐助探访活动等。

  为了让帮办志愿服务长驻社区,东江时报社与东江时报帮办义工联盟在惠城区10多个小区派驻记者,在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多个社区派出记者挂职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驻小区记者、挂职记者除了完成采访报道外,同时担任志愿者,策划并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帮居民解决疑难问题。 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