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好志愿者”张家兰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8载

来源:中山商报    时间:2015年07月27日

  作为志愿者,她在社区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8年,并为其养老送终;年近5旬,她主动献出宝贵的RH(-)AB型血挽救病人生命。她就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民、志愿者,中国知青志愿者联盟会长张家兰。2015年2月,张家兰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家兰所在的天津市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祥地。20多年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已形成风气,人人争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时尚,无私奉献的典型层出不穷。张家兰说:“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予比接受更为快乐,我追求的就是这种快乐。”

  走进天津市朝阳里社区,常会听到人们传颂着这样一段佳话:张家兰无微不至照顾孤寡老人“王娘”18载,直到老人安然离世。

  “王娘”名叫郭锦华,居住在和平区新兴街新河里20门。1980年老伴去世后,无儿无女的“王娘”就成了孤寡老人。十几年来,张家兰如女儿般陪伴着“王娘”,让原本孤独的她不再寂寞。“王娘”脸上的笑容也多了,逢人便夸:“家兰不是我闺女,胜似我闺女。我有福啊!”在相处的日子里,张家兰和“王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我的血型就是RH阴性AB型,我愿意捐献!”2002年2月28日,张家兰从《每日新报》上看到一条新闻:有一位叫方维玲的静海县妇女大出血,在中心医院抢救,处于缺血性休克状态。因为病人是少见的RH(-)AB型血,医院和血液中心都没有这种血浆,便向社会求援。张家兰知道自己就是这种稀有血型,立即拨通了征血热线,瞒着家人直奔血液中心,为方维玲献出200毫升鲜血,及时挽救了患者生命。

  事后,记者和医生们问她,当时是怎么想的?张家兰的回答很朴素:“当时我确实什么都没想,虽然我已经是快50岁的人了,身体一直不好,但是我知道血对一个人的生命是何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