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惠州党员志愿者八小时外上岗 志愿服务随叫随到

来源:惠州志愿服务联合会    时间:2015年07月21日

  进社区、入住户,听民意、解民困……今年3月起,“党员责任岗”制度在全市机关单位中全面推广,千面党旗飘扬在全市1000多个社区村庄,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如今,每月最后一周周六上午到社区集中上岗服务,已成了党员志愿者的习惯,而有困难找党员志愿者也成了老百姓的习惯。

  上岗党员利用周末摆摊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集中上岗

  八小时外的现场办公

  我市党员志愿服务更多的是通过有效开展“党员责任岗”活动来实现。“党员责任岗”要求上岗党员利用集中上岗服务日和业余时间,积极组织或参与纠纷调解、安全协查、环保督查、法律援助、帮扶助困等志愿服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报请有关部门按程序解决,并及时跟进处理结果向群众反馈。每月最后一个周六被定为集中上岗日,上岗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和上岗证,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提供服务。

  5月30日星期六上午,惠东县交通运输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黄光强率局办公室全体党员到该县平山街道蕉田社区三一村,以现场办公形式开展首次“党员责任岗”集中上岗服务活动。

  在听取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提出的3个亟须解决的问题后,黄光强现场部署了解决方案:近期内支持2万元为村民小组办公楼文化室购置音响设备一套、办公椅28张;支持2万元立即落实三一村相关路段扩建改造工程;支持2万元用于村民小组100米村道改建和卫生保洁工作。

  此次集中上岗服务日,受到村民们热烈欢迎,被他们称为“八小时之外的现场办公”。

  挂牌服务

  党员志愿者随叫随到

  为了打造永不走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党员责任岗”要求在社区(行政村)、小区(村民小组)、楼栋设置“党员责任岗”公示牌,牌上标明上岗党员姓名、责任范围及联系方式,方便居民(村民)求助,要求上岗党员随叫随到。

  欧伯家住惠城区小金口街道金青社区,所住居民楼有段楼梯没有扶手。他腿脚不太灵便,每次上下楼都很不方便。后来,他拨通了上岗党员、小金口街道办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常务副主任郑新华的电话。接到电话时,郑新华刚下班,但他顾不上回家吃饭,第一时间来到欧伯家。了解到欧伯的困难后,他协调街道办有关部门过来现场调研,仅几天时间楼梯就装上了扶手。事后,欧伯逢人就竖起大拇指。

  三工联动志愿组织与社区结对

  我市还开展市直单位及驻惠单位、县(区)直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结对,依托“党员责任岗”和进驻社区的社工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党工+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模式。东江时报帮办义工联盟平均每月要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报网携手进社区,惠民帮办帮到家”活动,集中摆摊,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集市。

  5月30日上午,惠城区江北街道新城社区“党员责任岗”集中上岗服务日暨“报网携手进社区,惠民帮办帮到家”活动在嘉和名苑小区举行,15个单位的150多名上岗党员摆摊为居民提供20多项便民服务。

  在活动中,来自市人民检察院的党员罗惠霞为5个居民提供了涉及家庭婚姻、民间借贷和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法律咨询。罗惠霞说,活动可以让党员实现为民服务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推广“党员责任岗”制度,全市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了一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如惠阳区组建了全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博罗县成立了12支机关党员为民先锋队,龙门县建立了 “社区党员联系服务居民爱心卡”,仲恺高新区成立了“五色”党员志愿服务队等。 (东江时报 记者香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