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江门推进党员志愿服务“社工+义工”联动

来源:江门日报    时间:2015年07月20日

  今年5月份,江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开始试行,市领导挂点的33个社区作为首批试点,与10个社工机构分别结对,创新了党员志愿服务的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践行,为了更好地总结、交流经验,推进下一步工作,7月17日上午,江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新会区会城街道同德社区召开。

  现场会上,与33个社区结对的10个社工机构成为主角,他们结合开展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以来的大小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了不少可行的意见。

  新会区会城街道同德社区是党员志愿服务先进社区,与同德社区结对的是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社工机构的介入,为该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增色不少。有机制,有策划,重视队伍培训,以项目为依托,关注服务可持续性是同德社区党员义工服务的特色。在推广同德社区党员义工服务时,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依照“社工+义工”模式,一步步落实相关工作。截至7月初,同德社区的党(团)员义工服务队人数已发展至近250人,发掘义工骨干20多名,服务时数累计超过2000小时,服务群众5000多名。而且,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非常重视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至今已经在同德社区开展了“党员爱心手工坊”、“安心电,党员送”、“关爱环卫工人”、“关爱困难家庭”、“心愿对对碰”等五大项目,成效显著。

  在总结中,不少社工提出,需要提高机关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动性。对此,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志愿者来自不同机关单位,本职工作比较忙,普遍缺乏策划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和能力,如何引导志愿者了解社区情况,发挥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培训的重点和关键。相信通过更多的沟通和联系,以及参与实践活动,“党员社工化”专业化目标可逐步实现。

  据了解,根据相关工作方案,市文明办将统筹安排每个挂点社区3000元经费,用于社工机构开展需求调查、项目策划、培训、督导等。依照计划,近期内,各市直机关与社工机构将针对挂点社区的实际情况,提交每个社区两个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初步方案。下一步,市文明办将对各个社区项目的调研和工作进度进行考核,从中优选出成效较为突出的项目,加大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