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珠海异地工友之家 以三工联动模式服务群众

来源:珠海日报    时间:2015年07月13日

  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3年8月成立以来,中心党支部以“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创建党建品牌,抓好特色服务,通过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模式,实现党群组织资源共享、工作共推,为广大异地务工人员和市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群众好评。

  志愿服务常态化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群志愿者默默无闻的奉献。

  “创文”期间,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向海带领志愿者120人次,在紫荆路至柠溪路段,不畏烈日酷暑和倾盆暴雨,走上街头和车站,宣传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不横穿马路、排队上车,疏导私家车辆规范停车,协助特殊人群出行,志愿服务团队共计服务840余小时。在此次活动中,充分体现了豫德志愿服务队的凝聚力。

  今年春运,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逾400名志愿者,从2月4日起,轮流每天8小时坚守在城轨明珠站,为返乡和回珠旅客提供贴心的志愿服务,其温暖服务令人交口称赞。

  而在每周六、周日上午,张向海都会安排多名志愿者前往拱北口岸为旅客进行志愿服务,一个个身着马甲、穿梭于人群中的豫德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文明珠海增添一抹亮色。

  作为一家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为何有着如此的凝聚力,能够随时调动几百名志愿者上岗?“因为张总的人格魅力。”志愿者小王说:“我是因受过张总帮助而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并将他良好的品行在朋友之间口口相传,带动许多朋友加入豫德志愿团队。”

  成立首家工友驿站

  张向海虽然是一名企业家,但他深知底层打工者的辛苦,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进一步拓宽帮扶服务职工渠道,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去年与香洲区总工会联手打造了珠海首家工友驿站,按照“职工上班我上班,职工下班我在岗”的工作原则,努力为求助职工创造“家”的感觉。

  工友驿站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包括维权服务、帮扶救助、就业介绍、技能培训、劳资调解、志愿服务、心理调解、幼托服务、文体活动、娱乐休闲、工会超市等项目。自2014年5月以来,张向海带领9名专职工作人员共服务和接待来访职工群众23492人次。2014年8月,工友驿站被珠海市委社会管理工作部评为“珠海市社会治理优秀创新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工友驿站已初步形成“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模式”。这一新型模式,现在正在充分发挥工会、社工的专业优势和工会义工的群众参与优势,温暖着每一位困难务工者。

  扶助弱小走出困境

  张向海善者仁心,事业成功后,不忘回馈社会,几年来,他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善举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

  2013年7月,张向海出资数万元对河南光山县龙台小学进行校舍维修,让200余名学生重新回到了整洁的课堂,同时也解决了异地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2013年12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学生周科伟,因患有罕见格林-巴利综合症急需社会救助,张向海联合珠海河南商会、珠海市豫德工会联合会、珠海市慈善总会等多家单位为他发起募捐活动,活动报道引起市社保中心的关注,并为他办理医保接续,至使周科伟每年最高可报20万元医疗费;

  2014年4月份,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大潮集团、市慈善总会联手捐资38万元,为我市扶贫点高州市沙田镇山曜村田寮小学进行修缮,今年5月,中心又携手市理想大家庭慈善协会、东方雅韵文化交流中心,捐资20万元对该校进行第二轮修缮,给孩子们一个安全、快乐的学习环境;

  ……

  曾有人这样说张向海:“你出心、出钱、又出力做这个只赔不赚的行当,是不是太傻了?”而张向海却说:“从小母亲就教导我要做一个有德行的人,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体做些事,心里充实。”(记者 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