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河南

推进全民公益 共建美丽家园 ——濮阳市第三个“全民公益日”活动综述

来源:濮阳文明网    时间:2017年03月28日

  2017年3月25日是我市今年第三个“全民公益日”,这一天是我市市民献爱心、作奉献的日子,全市各级各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全面推进全民公益活动,共建美丽家园——

  全民公益争做标兵,义务植树你我同行

  3月25日,在市文明办的号召下,市直各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组成30支志愿服务队、出动400余名志愿者参加龙山义务植树活动。

  早上,天气微冷、大雾弥漫,但这并不能阻挡志愿者们的脚步,8时许,积极的志愿者们已经在植树地点集合完毕,9时,浩浩荡荡的志愿者大军有条不紊地向龙山行进,植树活动正式开始。从半山腰环顾四周,一面面红色的志愿服务旗帜迎风飘扬,漫山遍野的小红帽和红马甲让人心情澎湃,志愿者们三人一组、五人一群,有的领取树苗、有的填土、有的浇水,你借我铁锹、我帮你灌溉,活动井然有序、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志愿者们种下的不仅是树苗,更是一颗保护生态环境的心,一颗“我奉献、我快乐”的心。

  人多力量大,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早上还光秃秃的山丘,顿时换了一个模样。值得一提的是,在志愿者队伍里,有老、中、青、少四个年龄段,来自龙舞韵志愿服务队的老年志愿者们干起活来丝毫不逊色于青年志愿者,来自简爱志愿服务队的孩子们也有很高的积极性,三四个人抬起沉重的树苗时一脸的自豪和兴奋。

  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展现了我市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互帮互助、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相信在广大志愿者们的努力下,集中力量干大事,一定能将我市建成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濮阳。

  昨天在巡防,今天来捐献

  3月25日早上8时许,濮阳市社区文明巡防志愿服务队组织210余名志愿者到市中心广场西门的爱心小屋组织捐献爱心衣物和图书。

  社区巡防志愿者都是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为开展好此次衣物捐献活动,3月24日一整天都奔波在市城区内背街小巷、各社区巡防查看环境卫生的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于24日晚上提前把衣服叠放整齐、打包好,此次活动共捐献2100余件衣物。

  志愿者们把衣物集中捐献给爱心小屋,由爱心小屋的工作人员发放到贫困地区和福利院等有需要的群众手中。看到自己用不着的东西,被志愿者接收,将重新利用、更好的发挥作用,这些“老雷锋”们幸福的笑了。

  用关爱传递温暖

  为扎实开展好我市今年第三个“全民公益日”活动,3月25日上午,市纪委以“学习雷锋 公益我先行”为主题,立足社区、面向家庭,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所属社区——人民办光明社区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到两户残障人士家庭走访慰问,送去书籍和生活必需品,用关爱传递温暖。

  “小雪,叔叔阿姨来看你了。”家住和谐苑的小雪家人听到志愿者们的声音,笑着迎出了家门。小雪天生白化病,特别是眼睛视力仅0.04,接近于失明,但在家人的细心照料和持续鼓励下,小雪已经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并且学习成绩优异。志愿者们详细询问着小雪最近的生活情况,一边鼓励小雪好好学习和生活,一边叮嘱家人要多注意身体,有困难及时联系志愿者。

  志愿者纷纷表示,志愿服务立足社区,用邻里守望编织起社区的爱心网,是汇聚志愿力量的重要内容,以后在工作之余,要通过志愿服务这种方式,使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小善大爱,点滴汇聚,以此来传递社会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

  健康保健送上门

  3月25日上午8时至11时,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在龙都广场西侧开展义诊活动,为市民送来了保健健康套餐。

  医护志愿者设立服务台,为居民进行免费义诊,重点宣传妇女儿童常见疾病的防治,以及当前季节易发高发疾病的常识,并向咨询者免费发放了健康教育处方、儿童保健知识、女性盆底肌康复、体检注意事项等宣传页。

  “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3月25日,市供电公司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在开州路与黄河路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及时有效的对乱停乱放、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志愿者们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共建中来,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生活环境。

  关爱保护“交通林”

  3月25日,濮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13名党员志愿者到市工业大道“交通林”开展“爱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拿着垃圾袋、扫帚、铁锹等工具,为树木浇水松土,清理垃圾、杂草、捡拾枯枝败叶,大家比干劲,比热情,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交通林”中的垃圾不见了,绿色更浓更翠了。

  通过开展“爱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倡导广大市民争做植绿、爱绿、护绿、兴绿使者。

  “清洁城市美化家园”在行动

  3月25日,市烈士陵园组织志愿者在濮阳县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园。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有的清扫道路上的纸屑、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有的清除电线杆和墙体上的小广告,打扫后的街道变得格外的整洁美观。

  濮阳县:多种形式学雷锋

  3月25日,濮阳县全县1500余名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走在大街小巷,开展了招募志愿者、志愿服务知识培训会、助老爱幼和助残、清洁文明爱家园等活动。

  在周五卫生日活动中,全县8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肩扛扫帚、手拿铁锹或铲子,戴上小红帽,分别在解放大道、国庆路、工业路、红旗路、顺河路等主次干道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濮阳县交通局、工商质监局、卫计委、油区办、科技局等30家单位深入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宣传讲解等形式,主动向过往行人宣传优秀志愿者事迹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此次活动,共招募300余名志愿者,招募结束后,对新志愿者举行了志愿服务知识培训会,并帮助他们注册实名志愿者,充实了该县志愿者队伍力量。濮阳县政协办、职高、县一中、县三中、党校、农机局等30家志愿者前往30个居民小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带着工具对杂草、垃圾等进行了一次彻底性的清理,为居民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濮阳县财政局、濮阳第二河务局等8家单位志愿者分别去往龙城花园、龙都花园等小区的8名空巢老人家庭进行关爱慰问。走到他们身边对他们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家庭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并给他们送去了食用油、牛奶、水果等,使空巢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濮阳县益点爱助学中心志愿服务队联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了关爱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以情系“折翼天使”,用爱插上翅膀为主题,40余名志愿者在濮阳县特殊学校给90名学生发放了安全小黄帽、90个书包、90个铅笔盒、90把铅笔、100件衣服、100双新鞋。濮阳县人民医院在外科楼一楼大厅举办精准医疗扶贫捐款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奉献爱心。全院干部职工自发参与,共筹得善款63733元。

  南乐县:提升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

  3月25日是今年第三个“全民公益日”,南乐县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扎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食药监局、县粮食局等各级文明单位在“周五卫生大扫除日”的基础上,利用“全民公益日”,组织志愿者到责任卫生区、公共场所等区域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穿戴着小红帽和红马甲,清除绿化带杂草、捡拾垃圾,保持了城区的干净、整洁,为居民群众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县移动公司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树立交通文明安全意识;县司法局在街头设置了宣传台和展版,开展了法律知识宣传,就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婚姻法和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向过往居民发放了宣传品和宣传单,并同时告知当权益受到损害时的各种救济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