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河南

濮阳·盟城:志愿服务有特色 老有所依变现实

来源:濮阳文明网    时间:2017年03月21日

  假如,你年逾古稀,腿脚不再灵便,儿女又不在身边;假如你在某个清晨醒来,身体感到不适,需要去药房拿点儿药,偏偏那辆老旧的三轮车又出了故障;假如你想抱怨几句生活不易,又不知该跟谁诉说……

  当这样的场景屡屡出现在你的晚年生活时,“幸福”就显得有点触不可及,然而居住在中原油田第八社区管理中心盟城社区的老人,晚年生活却很幸福。原来这里有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服务网络、一支服务队伍、一群爱心人士——盟城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这些鞋垫和健身棒是准备送给社区里的空巢老人的。” 3月17日,在盟城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巧手志愿服务队队长姜章华说。在这里,记者看到巧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有的在缝制鞋垫、有的在制作健身棒,一旁的置物架上还摆放着做好的靠枕、围裙等手工艺品。

  盟城社区是中原油田最大的社区,常住居民3912户1.18万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就有1600余名。居民大部分是从前线退休的“老石油”,他们的子女也多数在油田工作。现如今,年轻的一代在外闯市场的较多,社区空巢老人相对也比较多。“我们针对社区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于2014年将志愿服务资源进行了整合,成立盟城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丰富完善了志愿服务项目和内容,为居民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中原油田第八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杰介绍。据悉,盟城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下设老王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工作站、党员志愿者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女儿社5个分支机构1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对象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重点是空巢和特困老人。

  此外,针对社区老人,盟城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采取长期结对与临时照顾相结合、集体活动与个体关爱相结合、上门服务与热线预约相结合等方式,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维修服务、医疗康复、精神慰藉和紧急援救等服务。

  盟城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有一组数据显示:“老王帮你修”志愿服务队累计入户6600余户次,帮助居民维修物品8000余件次,结对帮扶空巢老人63户;巧手志愿服务队的13位巧手大妈为居民义务缝补衣物上万件;爱心车队的哥郭志社10年累计助人为乐500余次,归还失主物品130余件、现金40余万元,救助危重病人35人次……盟城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随着这些数字的增长在不断攀升,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在盟城社区渐成现实。(濮阳日报 记者 王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