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河南

郑州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7年03月09日

  光明网讯(记者丁艳 通讯员葛阿娟)3月4日,“文明之城?志愿郑州—省会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刘东等参加了启动仪式。来自全市28个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和16个区域性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的千名志愿者齐聚会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当郑州版《学习雷锋好榜样》响起的时候,郑州市入选2016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0”的全国最美志愿者闫思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我以我言做你眼”助盲计划和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管城区北下街街道办事处代书胡同社区的代表,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代表走上舞台接受表彰。

  据介绍,2013年起,郑州市开始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为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的本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援助资金、技术支持,大力扶持发展中的志愿服务组织。工程实施两届以来,受援项目夺得民政部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个、银奖1个,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个,河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品牌1个。

  为保证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的后续资金来源,郑州市文明办与郑州慈善总会联合设立了郑州市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启动仪式上,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分别向该基金捐赠善款20万元和120万元,实现了基金的首笔注入。

  李文良向郑州地铁公司代表颁发了“雷锋号”地铁专列的牌匾。至此,郑州市有了第一条“雷锋号”地铁列车,实现了零的突破。

  志愿者代表们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积极参与“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做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宣传志愿者,做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做公益广告维护与纠错志愿者,做市容环境监督志愿者,做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建言志愿者,为建设“文明之城,志愿郑州”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会领导还为首批投身活动的、来自郑州大学微尘志愿服务队、燎原志愿服务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河南中医药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财经政法国教学院志愿者协会的5支志愿服务团队授旗,以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为目标的“五个争做”活动将在全市进一步深化。

  活动现场,郑州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18个受援项目进行了路演,分别是关注消弭数字鸿沟、构建视障人士互联网发声平台的项目“互联网时代的盲侠”;关爱金水区困境儿童的“蓓蕾计划”;着力实施水上紧急救援与知识普及的项目“最后一次见面”等等。每一个路演现场,项目负责人都充满激情地向志愿者和市民介绍和演示着项目开展的情况,现场的千余名志愿者每个人都可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审视、点评,然后在投票箱前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共同参与评选出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