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河南

信阳志愿者为环卫工做冬至“饺子餐”

来源:信阳网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信阳网讯 12月21日凌晨五点,信阳市区风大雨紧,在一弘百货门前,有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人来回忙活着,在路灯下,只见他们冒雨撑起帐篷支起锅,现场下起饺子来。这是信阳爱心粥屋志愿者们为关爱环卫工人,在为环卫工人现场做冬至“饺子餐”.当天共有180余名环卫工人、流浪人员及孤寡老人前来就餐,吃到香喷喷的饺子、馒头,大家都忍住不住地说“味道真好吃,你们辛苦了!”,连声说“谢谢志愿者!”

  又是一年冬至到,“过冬至 吃饺子”这是信阳人的习俗,然而对于环卫工人来说,不过年就想吃饺子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爱心粥屋程立等志愿者们心系环卫工人,为了能让他们吃上冬至饺子,就及早谋划做冬至饺子餐。12月20日,彭瑞、田齐、欢欢等志愿者早上不到7点就到爱心粥屋切菜、洗菜,准备包饺子食材。王素梅志愿者别看是女同志,可干起活来不亚于一个男的,近五十斤的面被她活得一干二净,连男同志都吃不消的活,一天下来她硬是顶了下来。万顺敏、陈红等三十余名志愿者拌馅、调馅,大家包的包、擀的擀,配合默契,忙而不乱,很多志愿者从早上七点一直干到下午五点多,连续奋战十来个小时,总计包饺子六千余个。

  21日当天凌晨,大雨倾盆。风雨中,程立志愿者凌晨两点就起床,骑着车子往粥屋赶,一路上,风雨交加,打湿了鞋子、裤子,却未能阻止他前行的脚步。凌晨两点二十分,程立准时赶到粥屋,到了粥屋他立即忙活起来,等别的志愿者到时,他已经提前煮了五锅饺子,早早放到保温桶里,预备着拉到市区奉粥点,为那里周边的环卫工人现场下饺子吃。

  到了五点左右,志愿者们把锅、煤气灶、馒头、饺子等食材搬上送餐车,在风雨中启程前往一弘百货门前的临时奉粥点。五点十五分到达后,志愿者王立、马笑笑等冒着大雨,连忙把帐篷支起来,程立、虞同意等志愿者把煤气灶架起来,锅支起来,倒水、点火,开始现场煮饺子。环卫工们冒雨陆续赶到,看到志愿者们如此辛苦地在雨天地里煮饺子,大家非常感动。“我当环卫工这么多年,除了过年能吃上饺子,过冬至从来吃不上饺子,今年这个冬至过的让人心里很幸福!”环卫工胡大爷竖起大拇指说。

  在雨中跑来跑去,许多志愿者鞋子都湿透了,冰冷的雨水泡着脚,却没人叫苦叫累。大家现场不停地招呼着就餐者签名、盛饺子、发馒头,似乎忘记了天气阴冷。在帐篷里,一边是下饺子的大锅丝丝冒着热气,香气扑鼻,另一边是大家笑语声声,暖意融融。在清冷的街头,在大雨中,在凌晨,他们为爱坚守,用自己的普通行动,为信阳城市的美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爱心粥屋负责人介绍说,“爱心粥屋自2015年10月13日开餐运营以来,共为环卫工人、流浪人员及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早餐47000人次,前来服务的志愿者达到4600人次,每逢过年过节,我们都要为环卫工人包饺子、下饺子,冬至到了,今天再次现场为环卫工人下饺子吃,看他们吃上爱心饺,我们心里也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