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河南

“党建+志愿服务”创新社区治理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今年5月,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的党员张艳在郑州金华社区服务中心认领了一个帮扶岗位。帮扶对象赵强2010年不慎从货车上摔下导致高位截瘫,身体康复急需帮扶。张艳不仅为赵强购买药品和康复器具,还不定期和医院大夫上门为其进行康复理疗。

  像张艳这样进社区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在郑州还有很多。近年来,郑州市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运行机制,用志愿服务充实和推动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取得了可喜成效。

  管城区北下街办事处代书胡同社区位于郑州市老城区核心区域,面对日趋繁重的社区服务管理任务,该社区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起,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统筹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将71名社区自管党员和74名在职党员通过组织指定或自定方式分配志愿服务岗位,并将开展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社区党建星级评定考评,年底表彰奖励星级最高的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逐渐活跃起来,带动了其他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成了社区居民离不开的“暖宝宝”。

  位于郑东新区的阿卡迪亚社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邻里不识,互不往来,社区党支部忙来忙去,却仍存在服务信息不对称等问题。2014年年底,社区引进郑东新区和乐社工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站,采取“社区党组织搭建平台,社会服务组织负责运营,社工和志愿者双工联动”的“三社协同”方式进行站点日常运营和服务提供。

  两年多来,社区以党员志愿者为带动,居民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为主体统筹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越来越贴近群众需要,不仅让居民走出家门,加入社会文体活动,还动员了周边志愿服务队和单位入驻开展服务。(光明日报 记者任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