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东

“党建+志愿”让老人的心在这个冬天更加热乎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2月13日,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5名志愿者走进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80岁空巢老人刘宝娥家中,为她免费查体,并倾听她的需求。当了解到老人空巢多年,行动不便,做菜烧饭不方便后,志愿者决定以后每周来为老人做一桌丰盛的午餐。红烧香干、青菜花蛤汤、番茄炒蛋……大伙边吃饭边聊家常,现场其乐融融,“空巢”变成了“暖巢”。

  今年以来,河口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服务为主题,发挥各类志愿组织及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的便民利民服务,通过开展“到居民中去”品牌创建活动,架起了政府与居民沟通的桥梁。

  来到河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两面公告栏非常显眼,一面墙上是河宁社区便民实事工作情况,包含了便民实事的具体内容、责任党支部和完成时间。“夕阳红”金婚庆典就是今年度计划完成的一项大型活动,来自该社区的21对身着婚纱的金婚夫妇相依相偎、手牵手地走上“红地毯”,金婚庆典的成功举办,让年轻人学习到了老一辈人身上“守护、责任、坚持、奉献”的精神,让老人们畅享爱的幸福,重温浪漫时刻,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在另一面公告栏上,则是社区居民微心愿完成情况,笔者发现,除了特色党支部、党员认领居民微心愿,还有区政协等驻社区单位参与。河宁社区党委书记张春红介绍,这是社区推行的与驻社区单位共驻共建活动的一部分,针对社区建设新形势和居民群众新需求,找准辖区单位联系服务社区和居民的切入点,由社区牵头,与公安、民政、计生、司法、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单位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目前共有18个单位与社区结成对子,今年来,共计开展困难救助、健康查体、科技培训、卫生清洁等共驻共建活动50余次,驻社区单位奉献意识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而志愿服务又是该街道推行社会治理的另一个载体。今年3月份,河口街道河宁社区举行“博爱家园志愿服务团队”启动仪式,吸引了150余名志愿者参加,其中党员占了一半。

  “成立这个团队,就是要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热心人士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承文明,将河口街道建设得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美丽。”张春红说道,该团队旨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主体作用,引导党员凡事“做在前头、走在前线”,在各项志愿行动中,优先安排先锋党员为志愿小队队长,带头引领其他成员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博爱家园志愿服务团队”以健康查体、保护环境、惠民服务、奉献爱心为主要内容,在社区范围内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行动”志愿活动,形成了全民公益氛围。

  据了解,该街道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员意愿、特点、专长以及群众的需求,为党员“量身定做”服务岗位,让党员在最擅长的领域开展服务。详细制订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阶段性计划,将服务内容进行分类,并明确活动的联系人、时间节点,确保服务落到实处。近年来,依托“党员护教岗”、关爱老年人、“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等活动的开展,组织党员“进百楼、访千户”,听民声、集民意,依托微信、微博等网络及时掌握居民需求,通过“为民服务项目认领”等措施,完成一批社区“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