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东

山东省郯城:12名老党员自发组建“夕阳红”巡逻队

来源:临沂文明网    时间:2014年05月27日

在李庄镇刘道口社区,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有一支“队伍”就开始他们的“工作”,看看哪幢居民楼的大门没关上,提醒车子没有锁的居民锁上车子,这支“队伍”是由该社区60岁以上老党员自发组织的“夕阳红”巡逻队。

  刘道口社区位于郯城县李庄镇最北首,紧靠205国道,车辆、人员流动量大,治安情况复杂,虽然社区有警卫室,但人手有限,一些老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3年初,5名老党员商议后自发组织义务巡逻站岗。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的老党员主动要求加入,现已有12人,老人们将队伍分成3组,每组4人,排上值班表,轮流巡逻,社区还给他们配备了对讲机,有情况及时同社区警卫处联系。

  尽管没有经过培训,但这只队伍做起事情来认真负责,有板有眼,丝毫不比“正规军”差。组建一年多以来,辖区内发案率大大减少,治安得到很大改观。“我们也只是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巡逻的过程中既锻炼了身体,又配合公安做好保平安工作,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一举两得。”“夕阳红”巡逻队队长王士修告诉笔者。如今,这支“夕阳红”巡逻队已成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发挥余热的同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村庄建设,为家园的和谐发展贡献着力量。(郯城文明办 刘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