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东

青岛市莱西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 现场与老人结对

来源:青岛文明网    时间:2014年05月27日

志愿者陪老人聊天。

  志愿者陪老人聊天。

  打扫卫生、整理杂物、陪老人唠家常……不知道的以为是晚辈在看望亲人,实际上是青岛莱西市济南路社区的志愿者们来看望高龄空巢老人。5月19日上午,济南路社区开展了“邻里守望爱心敲门”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敲开多户空巢老人的家门,询问了老人身体健康等状况,为了日后更好地帮助老人,志愿者还与这些老人结帮扶对子,定期看望他们。

  “新市民”中有不少空巢老人

  老家甘肃兰州,今年70岁,家住莱西北部新城福灜苑小区的李大爷,自2010年搬来莱西后,就一个人住着。“这里环境好,为了养老,就过来了。”李大爷告诉记者,每到逢年过节,儿女们都会到莱西看望他,“除了参加社区活动,还真没有别的。”聊起平时生活,李大爷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莱西北部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快,济南路社区各居民小区的入住率不断提高。兰州、吉林、哈尔滨……居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他们也被亲切地称为“新市民”。然而,其中一部分“新市民”大都是过来养老,平时儿女不在身边,生活中难免会少了一份乐趣。“社区活动成了主要娱乐方式。”老家吉林的李大妈告诉记者,相比老家,莱西的环境更适合养老,但刚来到这时人生地不熟的,还真的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

  志愿者上门 老人感到温馨

  “新市民中有不少空巢老人。”志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部分人群的生活状况颇受社会关注,为给居民搭建交流平台,加深邻里之间感情,开展互助活动,为此,济南路社区开展了“邻里守望爱心敲门”的志愿活动。

  5月19日上午,记者在济南路社区看到,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分为五个小组,挨家挨户敲开社区空巢老人的家门。“平时您还得多出来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多认识些邻居,这样晚年生活才会更加丰富。”走进空巢老人王大妈家中,社区志愿者便开始嘘寒问暖。对王大妈平时生活、健康状况等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老家兰州的王大妈今年68岁,儿女因为工作原因都不在身边,平时一个人居住在这里,有时生活上遇到困难了大都是邻居帮着解决的。

  随后,记者又跟随志愿者们走进多户空巢老人家中,志愿者分别询问了老人近期身体情况如何、有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社区帮着解决的等等。“住在这里有这么多人关心,真的很感动。”在离开宋大爷家中时,宋大爷连连谢道。

  结成帮扶对子 定期照料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志愿者了解到一些空巢老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生活不便时,主动提出要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看望他们。“既然住在社区,生活上有什么不便,我们志愿者就要帮忙。”在张大妈家中,志愿者王先生在了解到张大妈因为年龄原因,生活上有些不便,便主动与张大妈结成帮扶对子,在生活以及其他方面提供帮助。

  “您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说着,王先生给张大妈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在他看来,现在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一直备受社会各方关注,而作为志愿者更应当对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感觉到生活在这个集体中不孤单,有种家的感觉。(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