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江西

一片冰心在玉壶——修水县志愿者服务群众爱洒城乡侧记

来源:江西日报    时间:2017年04月12日

  近日,信步修城,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人们,他们或是坚守在城市交通路口,倡导文明礼仪;或是活跃在城乡街头巷尾,提供义务服务;或是守望相助,一家有难众人帮忙……他们身体力行,努力为修水增添一抹最温暖的色彩,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修水县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帮困扶弱、圆梦微心愿、倡导移风易俗等,精心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自发主动争当志愿者已在修水蔚然成风。

  日前,团县委组织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凤凰义工联合会的青年志愿者到漫江乡开展以“青春助力脱贫践行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免费义诊、免费理发、疾病防控知识普及等多项便民服务,惠及群众500多人次。此次活动是全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日前,团县委向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及学校纷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不久前,东港乡东源村小学校园内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翻看着心仪已久的课外书,欢呼圆了自己的“微心愿”,这是县国税局开展的“圆梦微心愿”活动,孩子们在一张张心愿卡上写下新年的“微心愿”。随后,他们陆续收到县国税局志愿服务队送来的书包、文具和课外书。近年来,县国税局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大手牵小手·圆梦微心愿”“点亮微心愿·幸福你我他”、帮困扶弱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征集、认领“微心愿”,已点亮“微心愿”300余个。

  青年引领、热心公益。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带动,让更多人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快乐。洋洲社区的“时间银行”是社区居民自愿参与的志愿组织,志愿者提供公益服务后,社区将其服务时间记录在“时间银行”的存折里,如果将来需要他人帮助时,就将“时间银行”储存的服务时间提取出来,由社区协调,按照优先帮扶的原则,其他志愿者免费为其提供服务。今年77岁的周光明是低保户,他经常参加社区的义务劳动和治安巡逻,目前已累计服务时间达42小时,除去为孙女提取的学习辅导时间,他的“时间银行”存折里还有16个小时。“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也很快乐,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近了,邻里更亲了。”周光明开心地说。目前,洋洲社区的“时间银行”已有储户60户,共计存入时间960个小时,主要是30岁至70岁的志愿者,他们从事中小学生课外辅导、医疗保健咨询、法律援助、义务劳动、治安巡逻等公益服务。

  随着修水县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学雷锋典型,志愿服务之花遍开修城。县城南城区理发师黄水秀把每月15日全天的收入、16日整天的时间,用来关爱敬老院的老人们,此举已经坚持了20年。她的“移动理发室”走遍城乡10多家敬老院,服务老人2000多人次。黄水秀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去年,黄水秀和主动替父亲还清百年老账的阮国烈、独自抚养7个女儿的黄群凤、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女子的徐传宝分别获评“感动九江”十大人物候选人。

  近年来,修水县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各项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2016年,累计向社会提供5000余人次、2万多小时的志愿服务,常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600人,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达86支。(卢金鑫 记者 练 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