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福建

厦门会晤招募百万社会志愿者 将增强市民参与感获得感自豪感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17年01月22日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陈佩珊)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简称厦门会晤)社会志愿服务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厦门会晤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专题会上,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提出,厦门会晤社会志愿服务要落到实处,增强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自豪感。

  近日,《关于开展“厦门会晤·志愿同行”社会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专题会上,各相关单位围绕征求意见稿及各单位具体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表态将积极开展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厦门会晤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将秉持全市一盘棋理念,着重开展“五个百”大行动(详见制图)。

  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分为场内的和场外的志愿服务,后者即社会志愿服务。叶重耕提出,社会志愿服务是基于社会面上的,是外宾车窗外的一景,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叶重耕强调,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

  叶重耕认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还要有“三感”,增强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自豪感,要围绕“五个百”大行动,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投入文明言行、洁净家园、维护秩序、改善环境等志愿服务中;以需求为导向,努力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使志愿服务“就在身边”,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从而产生自豪感。

  叶重耕要求,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破瓶颈、补缺短板,要统筹资源,形成合力。

  据透露,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研究解决志愿服务保障问题。

  “在责任单位里加上我们的名字”

  早在专题会召开前,各相关部门已拿到了《征求意见稿》。专题会上,各部门有备而来,结合各自单位已开展、正在开展、即将开展乃至遇上的困难提出了各种宝贵的意见与建议。集思广益的背后是他们长年累月开展的志愿服务和鲜为人知的艰辛。

  更令人动容的是,会上,多个单位主动请缨。《征求意见稿》中,每项行动后紧跟着的是责任单位。市总工会作为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第一个发言,“在责任单位里加上我们的名字”。市总工会主动要求将他们纳入百万志愿者招募行动责任单位中。发言人介绍,全市职工160万名,目前已有数十支志愿服务队,约20万名志愿者。近日,全市首家“工会爱心驿站”开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热水、简易药品等。首批“工会爱心驿站”共11家,其余驿站将陆续验收。市总工会认为,结合自身实际,作为责任单位加入百万志愿者招募行动,自己责无旁贷,希望能为厦门会晤筹备贡献一份力。

  市红十字会主动提出,市红十字会常年在厦门几大水域开展生命救治、救护等志愿服务工作。“若有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需要生命急救培训,我们会积极配合。”

  志愿服务是主动行为,是发自内心的行动。幸运的是,在厦门,发自内心主动参与的志愿者、志愿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我们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