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福建

厦门市鼓浪屿管委会积极组织灾后重建志愿服务

来源:厦门市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    时间:2016年09月30日

  “莫兰蒂”台风对鼓浪屿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鼓浪屿管委会积极响应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直机关党工委“重建家园、文明同行”的号召,第一时间发出“申遗路上,你我同行;重建家园,文明同行”的倡议,积极动员全岛开展“重建美丽琴岛•文明同行”大行动,力促鼓浪屿灾后生产生活和旅游秩序的尽快恢复。截止9月26日,共组织各界志愿者1260余人次上岛开展活动,为重建家园增添了新力军。

  一、驻岛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鼓浪屿管委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受灾情况,及时制定《鼓浪屿应急抢险工作方案》,组建8个抢险工作组,由管委会领导包干分片负责,深入受灾第一线,组织抢险和善后处理工作。驻岛各单位积极响应 “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倡议,共同投入鼓浪屿的灾后恢复大行动中。鼓浪屿驻岛各单位干部职工从14日开始全部取消休假,全员全程坚守抗台风防汛第一线,齐心协力排危解危、抢修水电、打通道路、修剪树枝、扶正树木、清运垃圾、修复道路、灭虫消毒、抢修核心要素等,鼓浪屿生产生活及旅游秩序基本恢复。

  二、申遗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积极参与。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迅速组织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开展灾后恢复志愿服务,截止9月26日,共有300余人次申遗志愿者上岛参加重建活动。

  申遗志愿者赶赴受灾严重的日光岩、琴园、黄家花园、体育场、郑成功纪念馆、西林瞰青别墅、救世医院、亦足山庄等地协助清理残枝断树,扶正重植树木。67岁的申遗志愿者蓝永生自16日开始连续八天奋斗在日光岩、琴园一带,清理树枝、垃圾;16日,杨健、李俞红、朱金英等6名志愿者深入全岛统计树木受损情况,还利用CAD制图专长,将受损情况在电脑上标注清楚,为救灾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21日至26日,申遗志愿者分上下午两拨在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菽庄花园及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引导上岛游客按照规定路线进行游览,为游客安全游览护航,为灾后重建争取更高的运输效率。

  三、兄弟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大力支持。

  管委会文明办积极提请市委文明办支持鼓浪屿灾后重建工作,市委文明办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号召市直各文明单位参与,市直机关、思明区兄弟单位纷纷响应,大力支持。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第一时间派出5支抢险突击队为海天堂构、钢琴码头、黄家花园、西林别墅等17处重要建筑周边进行断枝修剪,隐患排除。23日,厦门市直机关党工委系统50名志愿者赶赴鼓浪屿,一队协助清运树枝、垃圾,一队在码头、主要路口、景点疏导游客按照规定开放的线路进行游览。24日,厦门市经信局志愿者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群腾的带领下前往港仔后沙滩清理垃圾和全岛开展文明疏导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经信局原计划招募50名志愿者,干部职工报名踊跃,最终有103名志愿者参加。25日,厦门市教育系统所属厦门音乐学校谭筱英校长带领54名年轻教师,清理国姓井周边的树枝、垃圾。厦门二中21名学生志愿者在主要路口疏导来往游客,孩子们积极热情的态度带来了游客主动遵守的良好效果。26日,厦门市发改委系统7个文明单位58名志愿者在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苏惠琼的带领下,前往港仔后清理随潮水反复涌上沙滩的海漂垃圾。

  管委会机关党委、文明办还积极联系思明区直机关党工委、区委文明办号召党员志愿者上岛参与志愿服务。截止26日,共有来自思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政府办、人社局、财政局以及商务局等部门的3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鼓浪屿旅游疏导服务。

  四、社会各界不遗余力、鼎力相助。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申遗路上,你我同行;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倡议,主动关心、支持鼓浪屿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

  52团、鼓浪屿好八连每天派出210名官兵参与鼓浪屿抢险救灾,连续奋战12天;三明市15日连夜派出50名专业人员携带油锯、发电机等上岛参与抢险;省住建厅紧急协调一支由50名经验丰富的林业工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倒伏大树的清理以及树木折枝的高空排险;龙岩市也组织52名专业力量自带工具赶赴鼓浪屿支援。

  鼓浪屿公共议事会、家庭旅馆协会、商家协会等自治组织加入抢险救灾行列。多家旅馆对抢险工人免费开放,商家协会为抢险工人免费供餐,并组织50余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还为救灾中受伤的绿化工人钟辉清捐款1.5万元。 难能可贵的是,83高龄的吴锦芳老人,连续两天参加疏导游客志愿服务。16日至26日,琴笙酒店在钢琴码头为救灾人员及游客提供免费茶水;鼓浪屿干部疗养院在田尾路口负责引导游客并提供免费茶水。

  厦门市港务集团、轮渡公司、第一医院、海归之家、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等单位也积极支援鼓浪屿。19日至21日,轮渡公司组织96人次志愿者参与日光岩、琴园一带的垃圾清理工作;21日,港务集团62名志愿者在菽庄花园、日光岩帮助清理树枝、垃圾;24名思明城市义工协助开展文明引导,为游客安全游览护航;24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员志愿者一行11人,自带工具,前往港仔后沙滩清理树枝、垃圾;24日至25日,厦门海归之家组织117人次的志愿者上岛参加灾后重建。值得一提的是,共有32名外国志愿者上岛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的开展,为鼓浪屿灾后生产生活和旅游秩序的恢复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