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福建

义务清扫楼梯通道20年 守护邻里情

来源:福建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16日

  “有事你们一定要叫上我”

  ——义务清扫20年楼梯通道的“阿英姨”

  徐华英,丰泽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党员,也是该区老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在她家里,没有昂贵的家具家电,墙上整齐地挂着一排用夹子夹好的《支部生活》以及一大沓社区服务记录,朴实无华的布置诉说着老人的勤俭节约。这位年过七旬却古道热肠的老人家,几十年来把自己辛苦积攒的工资、退休金和儿女给的生活费,拿去周济身体病痛、生计维艰的亲戚朋友甚至陌生人,被街坊邻里亲切地称为“阿英姨”。

  先人后己坚持助人

  “只要做得到就帮一点。”在徐华英的人生“字典”里,助人是一大关键词。

  几十年来,徐华英的生活环境、工作岗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无论走到哪里,她的善举都一直坚持。她每月资助一位家庭困难、子女没有固定收入的朋友200元,至今已有16年。即使素不相识的人遇到困难,她也二话不说解囊相助。去年8月,徐华英在一次座谈会上偶然听闻高某早年丧子,其妻又身患重病,家里负债累累,她便揣上1万元前往探望慰问;今年她听说住在同一个小区里的居民赖某和李某均患上尿毒症,当即上门关心资助。几十年来,行善助人早已成为她的习惯,到底帮助过多少人,徐华英自己也记不清。

  热心公益服务社区

  “有事你们一定要叫上我。”热心助人的徐华英,对社区有着深厚的感情。她主动要求无偿参与社区服务,计生、卫生、治安等事务样样都不落下。

  刚搬到泉淮社区时,徐华英所住的楼房公共空间无人打扫,她一个人承担起楼梯通道的卫生保洁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她还参加了治安巡逻队,“平常只要看到有人进进出出搬东西,或是有什么可疑,都会特别留心。”尽管已是72岁高龄,徐华英和队员们却预防制止了多起盗窃事件,甚至配合民警抓过小偷。就连社区的“夕阳红”腰鼓队,她也是主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这样一来,社区有什么宣传活动,就可以帮忙营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