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安徽

教育扶贫
精准帮扶 ——2019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彩虹行动”暑期支教结课典礼塈文艺汇演

来源: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8月4日上午,由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公益安徽)、界首市教育局主办,合肥庐阳区欧图欧社区发展中心承办,新马集镇中心校、安徽大学春晖学社协办的“2019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彩虹行动’”暑期支教结课暨文艺汇演在新马集镇中心校举办,为本次暑期支教划上完满的句号。

  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骆辉、镇文化站站长刘万里、团市委学少部负责人汪梦鸽、新马集中心校副校长马振等相关负责人及安徽欣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平出席了此次活动,支教队16名队员、新马集镇中心校素质拓展班的156名学生及家长均到场参加。马振校长在致辞中说到:“感谢公益安徽‘教育扶贫 彩虹行动’及安徽大学的志愿者在暑假来到我们学校。精神上的扶贫缓解了我们农村教育不足的现状。也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希望与梦想。”

  结课典礼现场的文艺汇演活动十分精彩,5个班的孩子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合唱节目,后面还有各个班级的才子们表演的独唱演出,小品类型更是五花八门。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演出在庄严而隆重的国歌中正式拉开了帷幕,随后六一班的全体同学为我们演唱的了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六四班同学们带来的相声《打电话》,逗笑了全场的同学。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中国说,是唱响我们心中梦想的战歌。六三班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响亮的朗诵《少年中国说》。七一班的孩子和老师一起表演了在素质课上学习到的茶文化精髓......最后,整个结课典礼在志愿者们的合唱《种下爱》中完美的落下了帷幕。

  7月14日开始安徽大学暑期支教队陆续到达各个支教点,开启了令人期待暑期的支教活动的征程。

  在为期21天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孩子们对各式各样的素质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志愿者为农村的孩子们带来了地理、历史、科学普及、美学赏析等知识拓展。本次支教活动的特色课程让人眼前一亮。美学赏析课让孩子感受到了世界的美好,地理课带领孩子们见识了世界的宽广,科学普及课教会了孩子们科学文化常识,西游记带孩子们领略了名著背后的精彩,还有各式各样的手工课、绘画课,充分挖掘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音乐课堂上让孩子们领略音乐旋律的温暖和快乐......我们还在日常课程中安排开设了安全教育小课堂,给孩子们灌输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溺水及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安全知识,并通过地震、火灾演习让他们树立安全保护意识。

  除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周末班级趣味大比拼活动以及为期一天的家访。

  在阳光灿烂的周六,新马集镇中心校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进行了热闹又开心的班级趣味比赛。7点30分,班主任们领着各自的班级来到篮球场。首先进行了螃蟹大比拼,孩子们夹着气球向前冲,旁边的同学为自己的班级呐喊助威,在后面的五人六足比赛中,更是体现了每个班的团结精神。

  后面在室内比赛中,首先进行了你划我猜,每个班的代表在前面笔画,后面三位同学开动自己的脑筋,集思广益进行答题,显示出小朋友们敏捷的思维能力。在答题大比拼中,各个队派出了本班最强的队伍,进行抢答!七一班表现尤其突出,孩子们都很优秀。在后面的夹气球、猜歌名比赛中,小朋友们都表现出自己独有的能力和特色。

  在新马集中心校支教的第二个周六,志愿者走访了上百位同学的家中进行家访。本次家访我们分为四个小组,分别由同学带领去往不同的村庄。在与家长们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对彼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收集到了一批有用的建议,在此感谢各位家长们的配合、理解与支持!

  我们将对本次家访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并对本次及接下来几年的支教活动提出改进意见。让支教有意义,让孩子有成长是我们每一位支教队员最真切的愿望。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通过与家长们的沟通深入了解了孩子的家庭状况和心理状态,通过家访详细地了解了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及安全状况,与学生和家长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关系,从而也得到了家长的欢迎与支持。

  新马集镇中心校的王韩悦原来是个很依赖父母的孩子,经过这些天的支教过程

  他对我们的课程表现了极大的兴趣,现在变得独立了。“以前很多要我们帮着做的事情,现在都不用我们管了,孩子跟着志愿者一起成长了。”家访时王韩悦的妈妈说道。

  六四班刘素丽同学在采访中这样说道:“感谢这次来支教的哥哥姐姐们。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更陪伴了我们,带给了我们温暖。让我们学会了除了课本以外的知识。”

  为响应习主席的教育扶贫战略,公益安徽发起了“教育扶贫 精准帮扶”——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彩虹行动项目,并且联合春晖学社每年挑选有热情、有能力、有知识的大学生去贫困地区支教。此次共有6个支教地点,分别为阜南、谢庙、新马集、范寨、蒙城、西二铺。支教期间志愿者们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素质课程及活动,使贫困地区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并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提升其综合素养。此次支教总时长共27216小时,参与志愿的大学生共109人,受益人次达98280人次。

  支教队队长赵明明在采访中说道:“支教是一种信仰,看到孩子们开始感受到身边的美和爱,我就觉得不负今夏,不虚此行。感谢公益安徽和各方教育部门给了我们这个平台,并且给予我们深切的关怀和帮助。”

  这个夏天,我们不负支教,不负新马。在支教的这个盛夏,我们收获了快乐与成长。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教育扶贫、精准帮扶一直是“彩虹行动”项目秉承的理念,我们也将联合各界志愿者共同坚持初心,助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最后,感谢团中央“伙伴计划”对教育扶贫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更是得到了省市多家新闻媒体重点关注和宣传报道,影响力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