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国内党建专家“点赞”我市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时间:2014年08月12日

  8月9日,由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共嘉兴市委、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承办的“弘扬‘红船精神’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理论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以及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等20多名领导和国内党建专家莅临指导。市委书记鲁俊,市委副书记胡海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等出席会议。

  会前,领导专家们首先考察了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党建专家们一致认为,嘉兴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十年磨一剑”,从群众需求出发,着眼群众满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为各级党组织、党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提供了一个有效、广泛、长期的平台,是基层党建工作可资借鉴的创新载体,具有全国性的示范意义。随后,大家又来到南湖区新兴街道松鹤社区和月河历史街区,考察了社区在职党员报到工作以及月河街区“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和志愿服务活动。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理论座谈会上,鲁俊向与会领导及党建专家们表示欢迎,连小敏作了相关工作介绍。近年来,党的诞生地嘉兴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聚焦美丽中国梦、共建“两美”新嘉兴,致力打造“红色志愿之城”,把深化党员志愿服务作为推动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深化拓展党员“一员双岗”制度,不断丰富新内涵、创设新载体、凝聚新力量,在南湖之畔高扬“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红色主旋律,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观看完嘉兴96345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介绍短片后,与会的党建专家们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就嘉兴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点评、理论阐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李君如指出,要以“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崇高追求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为载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探索多元社会条件下现代社会的治理模式。慎海雄指出,党的事业要永葆青春就要不断创新,党建创新探索需要典型引路、由点到面,要培育更多的“苗圃”。嘉兴党建工作为民、务实、具有代表性,是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苗圃”,为全国各地更有效地开展这方面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表示,嘉兴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生动实践,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有效载体,是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副局长李辉卫认为,嘉兴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创举,是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载体;是弘扬嘉兴“红船精神”,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有益探索;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指出,嘉兴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早、行动快、工作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体现了组织方式、组织功能、党员作用“三个创新”,在全国创造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功范例。何东平认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嘉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致力于将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其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卓有实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得很好,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胡和平在会上指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是党的建设理念的创新,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党的组织形态的优化完善,更好地扩大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是发挥党员作用的创新,有利于彰显党的先进性,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嘉兴的96345党员志愿服务正是浙江基层党建创新的一个集中展现。胡和平强调,全省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重点要找准关切点,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价值追求;找准兴奋点,把实现党员自我价值作为不竭动力;找准契合点,把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作为重要责任;找准着力点,把改进党员作风作为内在要求。下一步,还需在拓面提质上下功夫,充分用好这次理论座谈会成果,吸纳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在全省推广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嘉兴更要以此次座谈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更加扎实深入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为全省作出示范、提供经验。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