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温州市民卡“信用化” 还贷拖欠要扣分 志愿服务有加分

来源:温州文明网    时间:2014年08月11日

  都说丈母娘“选”女婿非常严格,近似苛刻,一见面就问东问西。如果你是未来的女婿,往后,这一“甜蜜中的烦恼”可以解决啦。

  日前,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8·8诚信日”信用专题发布会,发布了《以市民卡为载体的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成果。该课题研究成果就规定了个人信用可用于相亲等个人领域。

  今后,倘若是第一次见到丈母娘,你只要带上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或信用档案,“诚实守信”这一条就不用再向丈母娘一一汇报了,因为报告里写得清清楚楚。

  据悉,该课题研究把个人信用评估指标项分为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失信行为指标、个人守信行为指标三部分,根据失信行为指标和守信行为指标建立个人信用评估模型。

  依据个人信用评估模型计算出个人信用分值,并根据个人信用分值将个人信用分为A、B、C、D4类(具体划分标准需要大量样本测算,目前还在研究中),并计划将个人信用评估结果以市民卡为载体在公共服务领域开展试点应用。

  根据评估结果,温州市拟定了对信用评分高的市民进行奖励、对信用评分低的市民进行约束的措施。其中,信用评分高的市民可享受8个事项的优惠。如在行政事业性单位录用,低保、社会救助、人才公寓、廉租房申请,政府招标、评选、考核,个人创业政策、资金扶持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这项课题研究目前广泛征求了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有关条款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计划在评估体系成熟、经专家论证后,在公交车乘坐、公共自行车、图书馆等公共服务领域开展试点应用。

  据介绍,基于市民卡为载体的个人评估体系研究和应用在全省乃至全国尚无先例,这是温州市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的全新尝试。

  由于市民卡的涵盖范围、应用范围和功能扩展空间均很广,为此我市选择以市民卡为载体开展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研究与应用。

  目前,江苏、山东等省已有城市先期开展个人信用建设。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建设借鉴了这些城市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