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学中医专业的志愿者来到天城社区参与“敲门行动”

来源:青年时报    时间:2014年07月29日

  “集聚区”让老人们互相盯着更安全

志愿者和吴奶奶聊天有亲人的感觉。

  志愿者和吴奶奶聊天有亲人的感觉。

俞奶奶说:“还记得我的大耳朵吗?”

  俞奶奶说:“还记得我的大耳朵吗?”

  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天城社区,去年时报“敲门行动”曾经走过,相对于市区的其他社区,这里的老龄化程度并不算高,但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高龄老人多,独居和空巢的老人也很多,走进社区,随处可见满头白发的老人。去年看望的几位老人都说过同样的话,“有你们来看看我们这些老人家真好,家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寂寥之感,无处不在。

  昨天,时报“敲门行动”再次走进天城社区,发现了几个很有意思的老年人“集聚区”,在那里,没有谁比谁年轻,只有谁笑得更大声。和我们一起走进社区的是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中医学专业的两名志愿者,“和这些老人聊聊天有亲人的感觉,以后我们会常来的。”志愿者沈承慧说。

  志愿者和吴奶奶

  约定寒假再来

  我们敲开的第一户老人家,是86岁的吴菊琳奶奶家。阴暗的过道,狭小的厨房,一个人做饭略显局促,更别提志愿者、社工和记者一起挤成一团。吴奶奶就坐在餐桌旁的小椅子上,直到大家进门才去按一个老式的台扇,手指颤抖着,按钮按了两次才打开。

  没有让大家进客厅,主管民政的社工陈水利解释说:“吴奶奶爱干净,等大家离开后还要打扫好久。她有痛风,关节总是疼,请大家见谅吧。”这时大家才注意到到吴奶奶的手指关节、膝盖关节都有肿起来的痕迹。

  “奶奶,痛风在饮食上要非常注意,动物的内脏、坚果要尽量少吃,鱼类、螃蟹也不能吃,到了夏天,绿豆也不好吃的。”志愿者王俏贤拉着吴奶奶的手认真叮嘱,吴奶奶听了连连点头答应。

  大家和吴奶奶聊天的时候,社区的居家养老购买服务人员上门帮吴奶奶送了些药,吴奶奶的餐桌上也摆了十几个药盒。吴奶奶说,老伴7年前去世以后,自己的身体就越来越差,头疼、腿疼,胃不好还有心脏病,只能靠着这些药来顶着。原本买菜的时候还能到花园里逛一逛,和老伙伴们聊聊天,但这些日子腿疼,就没有再下楼。

  看着吴奶奶的样子,沈承慧眼圈红了起来,“我奶奶在我3岁的时候就不在了,9岁的时候爷爷也离开了我,和吴奶奶聊天特别有亲人的感觉,可看着奶奶揉腿说疼的样子,又觉得心疼。”不敢让吴奶奶看到自己难过,沈承慧平息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说,“奶奶,我们寒假的时候常常来看您好不好啊。”

  “当然好,当然好,你们过来可以陪陪我,说说话。”吴奶奶有些激动地说。

  去年看望过的俞奶奶

  找到新乐趣

  吴奶奶说的花园里有个“老年茶吧”,那里或坐或站着数十位老人,一眼望过去满是白头发。每天都有很多老人在这喝茶、谈天。在花园里转了一圈,没有找到俞亦子老人。去年时报“敲门行动”曾经拜访过俞奶奶,当时老人家就说:“家里30年没有这么热闹过了。”今年,我们打算再和老人“热闹热闹”。

  “这里没有,一定就在做保健的地方。”陈水利肯定地说。果不其然,在一个简易的保健室里,俞奶奶正在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得热闹非凡。

  一年没见,俞奶奶好像完全没有变化,雪白的头发,富态的样子。摸摸自己的耳朵问记者:“你还记得我的大耳朵吗?”说是没有变化,但好像更开朗一些,“现在每天我都到这儿来,量量血压,再和老姐妹们聊聊天,不会一个人窝在家里了。”俞奶奶笑着说。

  89岁的俞奶奶年轻的时候是教师,到现在周围的老邻居还叫她俞老师。俞老师可是全科教师,语文、数学等基础科目都教过,还曾教过学生唱歌。

  在这个保健室里,一圈围坐着七八位老人,一位姓戴的爷爷告诉记者,这里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二十多名老人的,就是前天,雨下得特别大,他和老伴还坚持撑伞到这里参加属于老年人的“聚会”,“老年人容易想不开,在这儿和其他人聊聊天,解解闷,不容易胡思乱想。”

  老人集中的地方

  互相盯着更加安全

  去年夏天,天城社区根据时报的呼吁改编了一份“倡议书”,号召社区居民多关爱、关心周围的老人,每天坚持敲一敲独居老人的家门。

  “社区里先锋公社的团员已经和自己楼道里的独居、空巢老人结对,陪他们聊天,帮他们买菜。社区里159名在职党员也都是‘敲门行动’的主力军,他们利用上下班的空隙陪伴同一楼道里的独居老人。”社区副书记曹蓓告诉记者。

  在天城社区,除了保健室和老年茶吧,还有老年活动室等聚集点。“这些地方老人比较集中,很容易互相‘盯着’。”曹蓓介绍,老人们的去处相对固定,如果哪一天公园里或者活动室,哪一位老人没有出现,大家就会相互询问,很快就有人通知社区,社区会立即上门联系老人及其子女,“这种方法很高效,也很安全。比社工挨个上门查看要方便得多。”

  社区名片

  天城社区,常住人口6055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91位,其中年龄偏大的人所占比例接近一半,空巢和独居的老人高达2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