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温州医科大学:志愿服务开启“生命相随”之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温州医科大学志愿者为大凉山的彝族群众检查眼病

  温州医科大学志愿者为大凉山的彝族群众检查眼病

  “太亮了,我看到了儿子的脸了,谢谢温州的好心人……”当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老大妈吉尔古罗双眼上的纱布,被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徐栩轻轻打开时,她激动地喊了起来。双眼失明已经两三年的她,现在又重见了光明。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明眸工程”公益医疗队,筹集资金86.6万元,先后走进四川大凉山和湖南娄底,为两地1000名眼病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这是温州医科大学“明眸工程”继贵州、青海、广西等地的第14次远行,也是该校“生命相随”医疗公益行动的又一次爱心之旅。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说,作为人类健康和生命守护天使的医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是最重要的品格。温州医科大学因“生命”而起的公益项目,随“生命”而动的医疗服务队,吹响了爱的集结号。

  “特奥”志愿服务开启“生命相随”的爱心之旅

  2001年初,温州医科大学教授吕帆,被世界视光学协会推荐,参加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的冬季世界特奥会,为智障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成为走向特奥运动场的中国大陆志愿医生第一人。从此,温州医科大学的师生志愿者们成为特奥会在中国大陆最早、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在特奥会志愿服务中,温州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处处都“留个心眼儿”。他们用“心”做符号,为特奥运动员“量身定做”视力表。在这张视力表上,运动员看见的符号不是常见的“E”,而是温馨的图形:每一行都有心形、小房子、圆圈和正方形4种图形。简单的视力表,给了运动员浅显的理解方式。每当运动员前来检查时,志愿者们总会热情地伸出双手,与运动员击掌鼓励;当运动员完成一项检查任务时,志愿者还会为他们送上一份小小的礼物……每一个细节,都向这些特殊的运动员传递着温暖和尊重。

  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智障运动员及其家庭的接触中,志愿者们也深切感受到了人性之美和生命之美。“只要我们付出一点点,他们就特别快乐而满足。”吕帆说,“特奥”志愿服务中,她不仅是志愿者,更多的是教育者,向学生志愿者传递着对生命“平等、包容、接受”的理念。

  十几年来,温州医科大学的特奥会志愿服务从吕帆教授一个人到近万名学生、教师和医生参与,足迹遍及新疆、陕西、贵州、上海、青海等地,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泰国、肯尼亚等十几个国家。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爱心接力

  2011年正月初九,春节气氛尚未散去,温州医科大学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郑科科便住进了中医院,为即将进行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做准备。连续注射4天的动员剂之后,郑科科的造血干细胞被成功提取,注入一名11岁的小患者体内。郑科科成为温州第一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因此成了校园“明星”。

  在“明星效应”带动下,郑科科所在的“杏林爱心社”成为温州医科大学最具号召力、成员最多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开展各类医疗公益服务项目,并于2012年4月发起成立浙江省首家“血液银行”——一个“人人储备、人人可用”的志愿献血信息库。信息库建立了一个流动的献血平台,统一管理献血志愿者信息,在血液紧缺时,通过网页、微博、微信、QQ群等发布用血需求,有针对性地招募志愿者,保障应急血液的需求。

  2013年10月的一天,一条“永嘉一名老师的爱人因缺少血小板导致口腔和内脏出血无法止住,需A型血小板抢救”的网络信息,引起温州医科大学教师林文诗的注意,她迅速在“血液银行”志愿者中发出倡议。“老师,我下午没课,我可以去!”“老师,我是A型血,我愿意去!”……15分钟,7名志愿者中适合献血的4人迅速集结,赶往救援,成功完成了血小板捐献。

  如今,参加义务献血,已成为温州医科大学学子的自觉行为,成为校园中最轰轰烈烈的活动,学校每年有几千名学生加入献血队伍。“作为医学生,虽然我还没有能力去救治病人,但我可以以这种方式去帮助他们!”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大二学生陈超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已经3次献血、2次献血小板了。

  今年毕业季,温州市中心血站的流动献血车开进了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生们用无偿献血的方式为校园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并开启救死扶伤的医者生涯。

  医疗公益行动搭起爱心大平台

  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许多眼疾患者需要救助。温州医科大学“生命相随”医疗公益活动之“明眸工程”,旨在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提高当地医疗机构诊疗水平的项目。“明眸工程”设立4年多来,已走进全国13个省份,其中大多数都是中西部贫困和医疗水平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让近6000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并与中西部地区19家医院结成合作或帮扶关系,为当地培养了100多名医务专业人员。

  为什么要去做这些事?参与医疗公益行动的温医大师生的回答都是:“很自然。”面对病魔,要救死扶伤,单靠医术还不够,还要调动全部的智慧与热情,发动更多的人,以爱之名参与进来。

  “生命相随”医疗公益行动之“幸福微笑联盟”就是温州人“抱团行善”的成果。2008年,温州医科大学邀请美国专家来到温州,为112位贫困唇腭裂患儿免费手术,在当地产生了轰动。为了扩大救助面,2009年,学校成立了“微笑联盟唇腭裂治疗中心”,并向世界温州人大会募捐。募捐倡议书得到了积极响应,全国170家地市级温州商会、全世界248家温州人海外侨团的1500多名代表,在上海召开的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全票通过了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决定,并收到了世界各地温商的200多万元善款。

  “医疗队修补的不仅是孩子生理上的缺陷,更是孩子心里的缺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李松莲已参与过十余次微笑联盟活动,每次都会在手机上留下照片。她翻到一张照片,孩子的嘴巴已经修补完整,鼻子也有了形状。李松莲记得很清楚,当他们把孩子抱出手术室时,孩子的父亲“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如今,“幸福微笑联盟”已经完成了1500例唇腭裂手术,惠及1300余名患儿。

  从一个人捐献骨髓到几千人参加“血液银行”,从给失明者带来光明到让唇腭裂孩子绽放幸福微笑,从温州到全国到走向世界,从校园文化培育到引领社会风尚……温州医科大学“生命相随”医疗公益行动,成为医务人员和大学生提高素质培养高尚医德的大平台。如今,践行医者大爱的校园文化在温州医科大学蔚然成风,学校14个志愿者服务社、192支志愿者服务队、5000余名注册志愿者已累计志愿服务超过6万个小时,一批“公益达人”脱颖而出。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仇毅说:“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以实践育人助推立德树人,涌现出‘明眸工程’、‘幸福微笑联盟’等一个个医疗公益文化品牌,成为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