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杭州老人公寓设出租车“爱心接送点”

来源:浙江汽车网    时间:2014年07月21日

  爱心是温暖的,它不断地传递着,温暖着你我他。住在上城区唯康老人养生文化公寓的江奶奶说,很想感谢送她去医院的“爱心的哥”倪师傅和邵师傅。而“爱心的哥”邵师傅说,很想感谢给他爱人捐出“救命钱”的的哥兄弟们。

  方便公寓老人出行

  设立“爱心接送点”

  江奶奶,今年82岁,住进老人公寓已有一段日子。19日上午,我在公寓的休闲室里见到了她。

  “我很想感谢送我去医院的‘爱心的哥’倪师傅和邵师傅。”一见面,江奶奶拉起我的手说道。

  几年前,江奶奶为治疗癌症,动过一次大手术,之后身体一直比较虚弱。今年年初,她的颈椎经常酸痛,左眼也开始看不清东西,所以需要不定期去医院配药、看病。

  而老人公寓建在近江家园四园里,门口只有一条小路,来往的出租车空车比较少。所以,老人们出门访友或看病,想自己打个车很不容易。

  “有一次我老伴陪着我,在门口打车,好不容易招手招到个空车,司机一听说我去医院,就直接开走了。”江奶奶说,住在同个老人公寓的朋友们,也碰到过类似“拒载”情况,“其实我也理解,的哥觉得拉我们老人麻烦,但这心里头啊,还是不舒服。”

  去年重阳节,老人公寓的负责人考虑到老人的出行问题,联系了北山出租车公司和鸿顺旅游客运公司,在公寓门口设立了一个出租车“爱心接送点”。

  老人们在出行前,只要给出租车公司打个电话,预约好时间,“爱心的哥”就会准时上门接送。

  随机调度附近的哥接送

  为接人放空车公司买单

  平日里,江奶奶的子女工作比较繁忙。江奶奶说,不愿意去麻烦子女。

  自从“爱心接送点”成立之后,她每次去医院的前一天晚上,都会托老人公寓的工作人员小陈,给爱心的哥打电话。

  “其实我们的爱心的哥,并不是固定的几个人,而是两家出租车200多位司机中随机的一位。”鸿顺旅游客运公司的吕总说,在老人需要车的半个小时前,公司会根据GPS定位,锁定在老人公寓附近的几辆空车,然后依次给的哥电话,问哪位愿意去接老人,“的哥如果放空车去老人公寓,这段路的费用由我们公司买单。”

  有意思的是,经过的哥一次接送,大多老人都会认定某位的哥接送。工作人员小陈在帮老人们预约出租车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现象。

  比如,有老人会记下的哥的手机号,经常联系,甚至老人预约专家号,都会选择的哥上班的那天。“江奶奶说的倪师傅,就是周一、周四和周日上白班。江奶奶为了让他送,常会特地选择预约这几天的专家号。”小陈笑着说。

  的哥不肯收车费

  老人心里过意不去

  汪爷爷是江奶奶的老伴,每次都会陪着江奶奶去看病。所以,倪师傅和邵师傅的车,他都坐过。

  “他们人很好的,每次预约时间还没到,他们就在下面等了。”汪爷爷说,就前两天,老伴上了车,发现忘戴帽子,又返回楼上拿,“那师傅一直等着,也不着急。”

  除了耐心等待乘客,汪爷爷还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师傅将车开到医院附近,就会把计价器抬起来,而排队进医院的时候,并没有计费。到了医院门口,师傅还会下车给老人开门。

  “我心里啊,总觉得过意不去,师傅开始不肯收车费。”汪爷爷说,他们老两口硬是要塞车费给的哥,的哥收的时候又会“抹零”,每次都少收几块钱。

  所以,江奶奶这两天,一直让小陈快点把车费给的哥师傅送过去。小陈说,不仅是江奶奶,公寓里住了近百位老人,每次有老人要用车,大多是他去联系。5月份的时候,老人们还让小陈写了封感谢信给两家出租车公司。

  妻子生病同事捐“救命钱”

  的哥也有想好好感谢他们

  20日,在老人公寓的门口,我遇上了邵师傅,他正在等一位老人下楼。小陈告诉我,邵师傅全名邵杭斌,今年50岁不到,是鸿顺旅游客运公司的一名的哥,开出租车有10多年了。

  当小陈向邵师傅提起,江奶奶想感谢他时,邵师傅很爽朗地笑了笑,说:“送送老人蛮正常的,老人介大年纪,我自己也有爹娘。”

  而对于“爱心助人”,邵师傅说,自己也有想感谢的人,那就是公司和一群的哥兄弟。原来,今年4月,邵师傅的爱人被检查出患了直肠癌,急需钱做手术和化疗。

  “开刀要6万,之后做化疗,3周1次,8次1疗程,都要钱。”邵师傅说,自己家里的情况的确有点特殊,4年前,老母亲因为中风半身瘫痪,一直是由自己和爱人在照顾,女儿还未成年,需要上学读书。

  所以,爱人生病后,一家子的经济重担就全压在了“顶梁柱”——邵师傅的肩上。

  今年5月份,鸿顺旅游客运公司吕总知道了邵师傅家的情况,她联合了北山出租车公司一起,为邵师傅捐助了一笔救急款。

  “爱人第一疗程的化疗,还剩4次,我相信她身体会越来越好的。她也很感谢给我们捐款的那些兄弟。”邵师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