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夫妻18年照顾邻居空巢老人 “周末家庭”志愿者开招

来源:浙江在线    时间:2014年07月18日

     浙江在线07月17日讯别人当保姆收费,可程祖孝、徐玉香夫妇却分文不收。18年来,他们一直关心照料着小区里的空巢老人包荷花,使她安度晚年。在东阳市吴宁街道东岘社区,居民们提起程祖孝、徐玉香夫妇总是赞不绝口。

     18年照顾邻居空巢老人

  徐玉香一家在1996年住进东岘新村,认识了包荷花和她老伴。包荷花的女儿和外孙都在澳门,她和老伴两人一起生活。徐玉香夫妻俩从那时起就开始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

  “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以前遇到什么事经常犯难。认识徐玉香夫妻俩后,就不一样了:家里的电灯线路坏了,程祖孝会来帮助修理;有一次我老伴跌断了腰骨,头发长了没法出去理发,心灵手巧的徐玉香就上门给我老伴理发;5年前,我自己跌断了骨头,身子不能动,徐玉香就来帮我洗脚、洗澡、剪脚指甲……”说起徐玉香夫妇的好,包荷花几乎停不下来,越说越激动。

  前年春节前,包荷花的老伴去世了,她自己的病情也日渐严重。今年包荷花78岁了,因为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缠身,经常要住院。尽管徐玉香夫妇自己也年过古稀,但看到包荷花有困难,他们总是忍不住搭一把手,经常到她家帮忙烧饭、洗衣,长期为老人做起了“保姆”。

  不少邻居被徐玉香夫妻俩的爱心所感动。居民王耿光说,今年包荷花住院两三个月,徐玉香和她丈夫经常去医院照料她。包荷花喜欢吃麦角和饺子,徐玉香就在家烧好送到医院给她吃;包荷花的住院费、伙食费、家里的电费等,也都是徐玉香夫妇不厌其烦地帮她取钱代缴。老人出院后,夫妇俩还经常去她家里看望,送吃送喝,帮助整理屋子、扫地、洗衣等。

  包荷花心存感激,有时也会给徐玉香家送些吃的,以表心意。可是夫妇俩什么都不要,送去的东西都拿回来。包荷花逢人便说:“他们一直把我们当做自家人,我也是一个有福气的人了。”

  而徐玉香和程祖孝总是说,同住一个小区,看到人家有困难,能帮得上忙就帮一把。

     “周末家庭”志愿者仍可报名

  像徐玉香和程祖孝这样有爱心、愿意利用业余时间照顾空巢老人的家庭,我们正在进行招募。本版7月7日刊登了《“周末家庭”招募爱心志愿者》的报道,不少读者都来电报名参加。

  读者金先生是最早报名的一位。他说,自己有一个9岁的孩子,在市区秋滨小学上学,一家人都很愿意抽时间去看望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

  根据要求,报名的志愿者家庭每月要抽出至少一个周末(半天或全天)的志愿服务时间去陪伴空巢老人。“别说是一个月抽出一个周末,每个星期的周末我们都愿意过去,平时如果老人有需要,我们也可以隔三岔五地上门照顾。”金先生透露,其实他自己本身就是志愿者,此前在关爱老年人方面参加过很多志愿服务,也照顾过很多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现在仍然每个星期都去金华第二医院看望老人。

  “空巢老人往往很孤独,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有一年除夕,我跟儿子在家吃好饭,到一名空巢老人家里陪老人过除夕,老人很开心,我们心里也很快乐。”金先生说,当给予别人帮助时,生活才会变得更有意义。做这些事时,他经常带着儿子,就是希望儿子能学会助人,懂得感恩;也希望等到自己年老时,儿子能多回家陪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