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温州市:社区居民有困难 有志愿者结对帮忙

来源:温州商报    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日前,温州市爱心璀璨公益发展中心携多个爱心团队入驻龙湾宁城爱心驿站,并对接海滨街道宁城社区,参与解决社区“救急难”问题。

  与很多爱心驿站不同的是,宁城爱心驿站不仅依托政府行政运作,更多的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急难”。这次社会组织入驻宁城爱心驿站给社区居民带来了福音。9个爱心团队为当地困难群众定期无偿提供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提供政策、法律、心理等咨询服务,并通过探望陪聊、入户慰问等方式做好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家庭的动态核查。宁城社区党委书记孙晓瑜说:“通过市民政局牵线,我们还与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温州市瓯海区药师志愿者协会、风迪名剪等9个爱心团队签订了协议,这些爱心团队给我们社区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此外,还有6笔爱心基金用于社区助医、助老、助学。”

  26日下午,温州鹿城区志愿服务助力行动启动,来自鹿城区的6支志愿服务团代表领取了助力行动任务书,并和即将入驻的对接社区签约,拉开了第一季助力行动序幕。

  “鹿城区志愿服务助力行动”由鹿城区文明办主办,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承办,项目以“政府助力公益组织,公益组织助力社区文明建设”的形式,分成3个志愿服务主题季,每一季设计相应的志愿服务主题任务书,此次发布的第一季志愿主题为“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温州一八二义工协会、温州星火义工队、温州新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六支志愿服务团队与鹿城区松台、五马、滨江、七都四个街道的六个社区对接,签订了第一季合作协议,并得到了鹿城区文明办1500元助力金支持。

  根据任务书要求,在接下去的2个月时间里,志愿团队将深入社区,开展与主题相关、满足社区实际需求的志愿活动,给社区开药方解难题。值得关注的是,找“帮手”成为任务书加分项,鼓励社会力量带动当地志愿服务资源,以项目激发社会和社区志愿力量,在协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推动全民公益。

  为更好地推动助力行动的开展,除志愿助力金,鹿城文明办特邀了温州慈善大使郑雪君、温州市决策咨询办公室主任倪考梦、温州日报党报热线新闻部主任吴栋梁、温州网新闻中心主任黄作敏及温州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讲师薛泉等专业人士组成助力导师团,为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媒体、公益、学术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志愿者服务队只有完成任务书的相关要求,才可顺利进入下一轮主题季,获得下一轮的助力金。

  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开展此次助力行动,旨在将志愿服务与社区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从而间接填补社区服务缺口,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的携手发展。(记者 刘天瑶 通讯员 紫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