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绍兴市4年里12个志愿组织带动1.4万余人献爱心

来源:绍兴文明网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9岁的小徐姑娘,小学六年级就失去了父亲,现在和91岁的奶奶住在一起。奶奶因年纪大已意识失常,小姑娘还在读高二,成绩优秀,老师建议她考大学。今天我要带两对夫妇去小徐家看看,也许这两户人家会愿意与小徐结对,资助她考上大学完成学业。”这些天,“点亮一盏灯”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董国光,一直在为家住上虞区崧厦镇陆家村的19岁女孩徐晶(化名)的事奔走。

  作为绍兴网上爱心博物馆最早加入的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董国光一直在为公益事业奔走,他自己都记不清帮助过多少像小徐那样的贫困孩子。让他欣慰的是,网上爱心博物馆的志愿者从最初的一两个日益增加,目前累计已有在线注册志愿者1400余名,而线上线下的志愿者组织和个人加起来共有1.4万多人。

  平民的爱心故事不胜枚举

  在绍兴网上爱心博物馆的网页上,每天都更新着绍兴乃至全省、全国的“爱心联播”、爱心故事、爱心进行时。前天,19位中国轻纺城党员经营户的“爱心使者”代表来到柯桥区王坛镇中心小学,慰问该镇44位困难学生并送上学习用品;5月24日,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和市越青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青瓷、书画义卖活动,又将拍卖所得的8万余元善款捐赠给嵊州金庭中心小学等学校。而网站上,展示了许多许多默默奉献的好人好事。

  家住上虞区百官街道西横河社区的章余庆老人今年已年过八旬,而他为了让上虞边远山区的农民朋友掌握科学种植、养殖和加工生产技术,提高致富本领,从2003年在西横河社区建起图书室后,几乎是一年一捐,到现在已累计捐书超过3.5万册。日前,他还和另一位老人俞才丰一起,送书到岭南乡泰岳村。

  日前,绍兴人文图书又一次免费向中高考考生赠送正宗2B铅笔套餐,这是绍兴人文图书第10年向考生免费赠铅笔。总经理丁惠良表示,尽管目前实体书店的生存日益艰难,但免费赠铅笔活动坚持多年,已成品牌,应该继续做下去。

  爱心就是一点点、一滴滴汇聚起来,成为一股股暖流,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

  15场活动把温暖送达高原深山

  今年年初,网上爱心博物馆发出了一个“为贫困孩子家庭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及新年大礼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浓厚亲情”的倡议书,得到了很多爱心企业的响应。1月26日,在绍兴稽山宾馆的大厅内,“爱心年夜饭”准时开席,来自全市的200多名留绍青年职工、空巢高龄老人、低收入农户青少年、留校大学生、福利院儿童欢聚一堂,共同品尝一餐“年夜饭”,喜迎新春到来。

  当天中午,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虽然离开席还有一段时间,但是老人们早早来到这里,新老朋友见面,分外高兴。一道道美味的绍兴菜,一声声温暖的祝福,孩子和老人们笑逐颜开,举杯共饮。主办单位还与爱心单位代表一起为困难群体送上新年红包。而今年的“爱心年夜饭”已是第六年举办了。

  包括“爱心年夜饭”“爱心家教”“健康环保兑换,爱心袋袋相传”“心灵书屋”大型公益行动,至今绍兴爱心博物馆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5场,足迹甚至到了青藏高原和云贵山区。今年年初的“为西藏孩子捐衣”活动中,绍兴文理学院近千名学生在短短几天时间,就迅速募集了1000多公斤衣物。在英国留学的孙莉刚刚放寒假回国,得到消息后,她也立即在自己的朋友圈和校园通里转发,募集到了100多件冬衣,并且自己开车送到了指定捐献地点。衣物募集到了,可西藏受捐地路途偏远,运输成了问题,这时绍兴武杰跆拳道馆负责人叶伟峰拿出1.5万元,将这批衣物“坐飞机”发往西藏,及时送到了孩子们手上。

  此外,绍兴爱心博物馆还坚持为贵州阿依小学、下德赫小学等少数民族学校建设图书馆,将大批图书和文具发往当地,为改变当地落后的教学环境做出最大努力。

  “相比个人的力量,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能参与公益事业,网站也计划开通爱心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平台,真正做到信息发布点对点,同时平台的同步信息也会发送到‘掌上爱心博物馆’,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爱心人士都来关注公益,奉献爱心。”爱心博物馆平台负责人徐佳介绍。(《绍兴晚报》记者潘秀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