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浙鲁两地志愿者千里携手牵起30年亲情

来源:绍兴文明网    时间:2014年05月08日

  5月5日下午,来自山东高密的迟廷利在踏上回山东的列车前,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说“五一”小长假在嵊州、山东两地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不仅知道了自己的身世,而且还找到了亲生父母,希望通过晚报谢谢这些热心人。他同时表示回去之后会帮助另外两户家庭寻找儿子,让他们早日一家团圆。

  原来,30年前嵊州甘霖马塘村李幼兴、金新华等3户家庭因为生活困难,无力抚养刚出生的孩子。经过中间人介绍,3户家庭3个孩子在同一天被抱养到山东,由当地3户人家抽签领养。从此嵊州3户家庭就与这3个孩子失去了联系。如今,嵊州这边的父母都上了年纪,很想念自己的孩子,想通过寻亲大会寻找。

  “大海捞针”寻亲网站长裘红胜每年“五一”都会在嵊州举办寻亲大会,帮助山东、浙江两地寻亲者找亲人,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五一”前夕,马塘村的这3户家庭托人给裘红胜捎来了一本发黄的病历卡,希望他帮忙寻找被抱到山东的3个孩子。病历卡的背面写着3个山东高密的地址,还有3个人名。

  得知这个情况后,裘红胜当即把3个人的地址和名字发给了山东高密的寻亲志愿者王小丽。

  王小丽根据地址开始一个一个地寻找。她发现当年3个地址,只有一个名叫迟吉庆留下的地址是真实的,其余两个地址和抱养人的姓名都不存在。

  王小丽经过打听找到了迟吉庆家,迟吉庆见到王小丽有些意外,因为他把儿子迟廷利当作自己亲生的,一直没有告诉他这个秘密。

  看到迟吉庆的脸上露出为难之色,王小丽多次劝说,迟吉庆最终还是答应等儿子回来就把真相告诉他。迟廷利回家后得知这一切十分意外,他没有想到自己的亲生父母竟然在千里之外的嵊州。

  当时迟廷利很纠结,一方面很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另一方面也怕养父母难过。养父看到了他的为难之处,特意把他拉到跟前鼓励他去找寻自己的亲生父母。得到养父的支持后,迟廷利随同志愿者来到嵊州寻亲。

  5月1日下午,迟廷利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嵊州马塘村,由于当年是抽签形式抱养孩子,所以迟廷利究竟是谁家的孩子大家都不知晓,只有一家一家进行比对。迟廷利首先来到金新华家,当时金新华家人看到他的第一眼就说,这不是我们的孩子,他长得很像李幼兴家的第二个儿子,快去李家看看。

  迟廷利立刻来到李幼兴家,正如金家人所说的他跟李家二儿子很像,双方经过比对,出生日期和抱养时刚好满7天这些信息都对上了,现场志愿者一片欢呼,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第三户张姓人家匆匆赶来看到这个场景,也觉得迟廷利和李家人很像。

  所有信息都对上了,迟廷利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决定不做亲子鉴定了。这几天,一家人在一起享受了迟到的天伦之乐。几家欢乐几家愁,迟廷利看到没有找到孩子的那两户家庭失落的样子,很是同情。他表示回去之后会向养父母打听另外两个孩子的下落,帮助他们寻找。(记者 李苏英 通讯员 魏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