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浙江省永嘉县上塘中学延续22年的爱心接力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4年05月04日

  对失明孤寡老人叶希仁来说,周末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每到这天,总会有“孙子”“孙女”来看望他,帮做家务,陪他聊天,让他忘却孤独和烦恼。

  老人念叨的“孙子”“孙女”,是浙江省永嘉县上塘中学高一(6)班的同学们。这样温情的场面,从1993年起延续至今。“爱心在传递——成为每个新学年开学初的必修课。”上塘中学副校长王少伟说,每年9月初,学校团委举行高一(6)班“关爱老人,传递爱心”旗帜交接仪式,原高一(6)班将照顾孤寡老人的任务传给新高一(6)班。22年来,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高一(6)班爱的接力棒从未间断。

  叶希仁老人的家在永嘉县上塘北城街道三元堂村,只有十几平方米,却打理得井井有条。地板洁净,桌椅整齐,桌上是学生们送来的饼干和糕点。“孩子们好啊,跟自家孩子一样。”老人今年82岁,但精神很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和孩子们结缘。1993年,当时高一(6)班的学生从老师那里听说了老人的处境,便自发开始每周一次的“爱心助残”行动:给老人买东西、做饭、洗碗、洗衣、聊天……

  这些年来,师生们和老人的点滴故事,都留在了学生们记下的厚厚一摞《爱心日记》里。翻开《爱心日记》,一段段充满感情的文字,一幕幕温馨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2011年4月,老人住院做手术,由于病痛折磨,脸上难见笑容。学生们得知消息,急忙赶来探望。虽然看不见,但老人听到熟悉的“爷爷”喊声,就知道是孩子们来了,马上露出了笑容。

  “如今,老人最大的愿望不是吃饱穿暖,而是寂寞时有人说话、生病时有人关心。因此,照顾老人的接力棒,我们要一直传递下去。”高一(6)班学生张程帆说。

  2010年9月的一天,上塘中学教师徐晓珍来到叶希仁老人家。她曾是该校高一(6)班爱心团队中的一员。谁也不曾想到,她会以高一(6)班班主任的身份,再次回到老人身边。

  1998年初,徐晓珍结识了叶希仁。头一回拜访老人的场景,她至今记忆犹新。“当时,老人还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阴暗潮湿,条件简陋,老人却很乐观。”徐晓珍回忆说,每次她和同学去,老人都很开心,时常会提前扶着门框迎接。

  2000年初,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她和同学们才将照顾老人的任务转交给学弟学妹。2004年,大学毕业的徐晓珍回上塘中学任教。巧的是,2010年9月,她担任了高一(6)班的班主任,再次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再次看到老人,觉得我们太有缘分了,值得一辈子珍惜。”更让徐晓珍感动的是,在历届同学的悉心照顾下,老人依然那么精神、那么开朗。她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大家又惊讶又感动。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照顾老人的劲头更足了。

  在付出爱心的同时,学生们也不断收获着感动和对人生的感悟。有的同学以前在家很少干家务,几次照顾叶希仁老人后,回到家也会帮爸妈洗碗拖地了。有的同学以前不愿意跟家里的老人说话,如今有空就主动与爷爷奶奶聊天。

  “时代不同了,但学雷锋精神不会变,我们要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徐晓珍说。20多年来,高一(6)班的历届学生不但为叶希仁老人送去温暖,而且还赢得来自社会各界的真情。永嘉县残联、民政部门,与学生们一起帮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正如照顾叶希仁老人的学生们所说,爱心是会“传染”的。这些年,上塘中学的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心。(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尤明楚)